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野生動物 40年來劇減一半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昨發表《2014地球生命力報告》,指全球野生動物的數量在過去40年減少一半,相信與人類過度捕撈和獵殺動物、污染及破壞牠們的棲息地等有關。報告警告生物多樣性下跌速度已達「臨界水平」,呼籲必須停止過度發展及伐林,並以可持續發展的方式生產食物及能源。

世界自然基金會與倫敦動物學會合作,追蹤研究全球3,038個脊椎動物物種、共1萬隻野生動物,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及魚類,發現在1970至2010年間,陸棲及水棲物種減少39%,淡水物種減少76%,整體平均減少了52%。

野生動物數量大減同時,全球人口大增,40年間由37億增至近70億,導致人均生態承載力下跌,人類耗用地球資源速度超過自然環境補充的水平,按目前耗用速度,將要1.5個地球方能持續應付人類需要。報告警告到2050年全球人口料將達96億、2100年達110億,屆時生態承載力將再度下跌。

報告指,低收入國家的生態足印(即每人對自然資源的消耗量)雖然最少,但承受的生態損失卻最大,當中拉丁美洲是重災區,整體動物數量減少了83%。熱帶地區野生動物數量減少56%,較溫帶地區的36%嚴重。

美耗自然資源「3.9個地球才足夠」

報告又提到全球生態足印最大的國家是科威特,首十位包括卡塔爾、新加坡及美國。報告又稱若全球按照美國的生態足印比例,將要3.9個地球才能滿足需要。■法新社/《衛報》/《獨立報》

相關新聞
「佔中」阻救命車 地鐵轉運傷者 (圖)
特首促「佔中」發起人收手 (圖)
「佔銅」損「金銅」 旺舖生意瀉四成 (圖)
赴港遊黃金周跌四成 深禁開新團 (圖)
梁振英強調政改須符基本法 違法行為不會令人大撤回框架 (圖)
外交部促外國勿支援「佔中」 (圖)
特首:肯定警隊成績表現 冀市民支持配合恢復秩序 (圖)
「佔中」蔓延禍港 鄉局強烈?責 (圖)
「佔中」嚇走資金 港股月瀉7.3% (圖)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日北京召開
中國首個烈士紀念日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 (圖)
官斥許「大話精」 私利凌駕公職 (圖)
收肥水煽「佔中」 反對派民望插水 (圖)
88%中小企對經濟環境悲觀 (圖)
國慶招待會致辭 習近平: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圖)
山西履新五常委清一色「空降」 (圖)
奧巴馬卸責 縱容「伊斯蘭國」壯大 (圖)
全球野生動物 40年來劇減一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