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有普選必勝無 冀各界平和合法理性務實討論政改


放大圖片

■特區政府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慶酒會。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香港各區均有慶祝活動。特區政府昨晨舉行升旗儀式及酒會。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酒會致辭時表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同人有不同的政改理想方案是可以理解的,但「有普選一定比無普選好」,並期望社會各界以平和、合法、理性務實的方式做好後續的政改諮詢和立法工作,讓政制發展向前邁進一大步。

特區政府昨晨舉行65年國慶升旗儀式(見另稿),其後,各嘉賓出席了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慶酒會。

梁振英在酒會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年,國家在各個領域繼續取得可喜的進展和成就,香港各界市民亦為國家、為香港社會,和為個人生活不斷奮鬥。他指出,香港要繼續發展,便要同時發揮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一國」的優勢是背靠祖國、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的發展,內地的龐大市場亦為香港提供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

盼發揮「一國兩制」雙優勢

他續說,香港擁有不同於內地制度的「兩制」優勢,尤其是法制和金融制度的優勢。外國的商業機構、專業人士可以更容易掌握香港的法制和商業規律,因此,許多外地企業都願意來港拓展業務。「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不只體現在經濟發展方面,也體現在文化、藝術、教育、科研等範疇。

梁振英指出,「一國兩制」亦貫徹於香港的政制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已通過了有關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確定香港可以從2017年開始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特區行政長官。

他強調,不同人有不同的政改理想方案,是可以理解的,但有普選一定比無普選好;500萬合資格選民投票選行政長官一定比1,200人選行政長官好;去票站投票一定比在家中看電視,看1,200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好。

梁振英期望香港社會各界能夠和政府一起,以平和、合法、理性、務實的方式做好後續的諮詢和立法工作,讓政制發展向前邁進一大步。

指香港內地發展緊扣

他指出,香港和內地的發展緊扣在一起,「中國夢」靠大家攜手建構,並引用「一國兩制」白皮書結語的一段文字來說明:「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梁振英最後強調,作為國家的一分子,社會不僅要為香港的發展而努力,更要與全國人民一起,為國家的進步作出貢獻,共同譜寫中華民族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在梁振英致辭完畢後,各嘉賓一起祝酒,共同祝願祖國繼續繁榮富強。

相關新聞
特首:有普選必勝無 冀各界平和合法理性務實討論政改 (圖)
國慶馬照跑 投注十二億 (圖)
陳佐洱:港版顏色革命 早晚失敗收場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佔中」打殘黃金周 商戶「內傷」淌血 (圖)
受辱罵遭抹黑 前線警苦自知 (圖)
「佔中」何時了﹖ 家校盼速復課
白車受阻 消防勸服「佔銅」移雜物
外國智庫踢爆美幕後支援「佔中」 (圖)
張曉明回應「佔領」:太陽如常升起
港優勢不再 AH股價差消失 (圖)
內地經濟運行存下行壓力 (圖)
12萬人天安門廣場觀國慶升旗 (圖)
洋幫辦北角警署吞槍亡 (圖)
王毅訪美為「習奧會」定基調 (圖)
十一長假 每日萬陸客湧台 (圖)
非洲外首確診案 伊波拉攻陷美國防線 (圖)
「佔中」釀「股躁」 新興市場兩年來最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