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洲外首確診案 伊波拉攻陷美國防線


放大圖片

■美國首名本土確診伊波拉的患者在達拉斯一家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美聯社

美國政府前日宣布,證實出現首宗境內確診伊波拉病例,亦是今次伊波拉疫情爆發以來,首個在非洲地區外出現確診個案的國家。當局稱該患者上周五首次求診時,醫院僅開出抗生素便讓他回家,到兩日後病情轉差才被隔離,目前情況嚴重,不排除已感染其他人。總統奧巴馬前日與有關當局緊急商討「嚴格隔離方案」,防止疫情擴大。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總監弗里登表示,該男患者上月19日從西非利比里亞乘搭飛機赴美,翌日抵達得州達拉斯,其後開始發病,26日曾到醫院求診,到28日懷疑感染伊波拉而在達拉斯一家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到前日確診感染。該醫院的流行病學家古德曼表示,病人首次求診時沒嘔吐或腹瀉,故醫護人員應沒受感染。

同機乘客料安全 家屬恐中招

CDC稱,患者來美國是探訪家人,暫未知他如何染病,當局亦未透露患者身份或國籍。對於醫院未察覺可能是潛在伊波拉病例,只開出抗生素便讓患者回家,當局將調查是否涉及疏忽。

由於伊波拉病毒是在患者出現病徵後,才會變得具傳染性,故當局相信與患者乘搭同一班航機赴美的乘客和機組人員沒感染風險。弗里登表示,不排除與患者有直接接觸的少數人,主要是家屬或親友有受感染風險,可能於未來數周內發病。當局已追蹤並聯絡有可能感染的人士,目前得州未出現其他懷疑感染個案。

奧巴馬商應對措施

白宮發表聲明指,奧巴馬前日下午與弗里登討論該感染個案,以及相關應對措施。弗里登強調,做好應對伊波拉的準備,醫療基礎設施也足以安全有效地對付伊波拉,強調有信心控制疫情。

此前先後有數名美國人在爆發伊波拉疫情的西非國家染病後,返回美國接受治療,其中醫生布蘭特利及女同僚懷特博爾接受實驗藥物ZMapp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特首:有普選必勝無 冀各界平和合法理性務實討論政改 (圖)
國慶馬照跑 投注十二億 (圖)
陳佐洱:港版顏色革命 早晚失敗收場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佔中」打殘黃金周 商戶「內傷」淌血 (圖)
受辱罵遭抹黑 前線警苦自知 (圖)
「佔中」何時了﹖ 家校盼速復課
白車受阻 消防勸服「佔銅」移雜物
外國智庫踢爆美幕後支援「佔中」 (圖)
張曉明回應「佔領」:太陽如常升起
港優勢不再 AH股價差消失 (圖)
內地經濟運行存下行壓力 (圖)
12萬人天安門廣場觀國慶升旗 (圖)
洋幫辦北角警署吞槍亡 (圖)
王毅訪美為「習奧會」定基調 (圖)
十一長假 每日萬陸客湧台 (圖)
非洲外首確診案 伊波拉攻陷美國防線 (圖)
「佔中」釀「股躁」 新興市場兩年來最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