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佐洱:港版顏色革命 早晚失敗收場


放大圖片

陳佐洱批評「佔領中環」違法行動就像是世界上一些地方的「顏色革命」香港版,相當危險,但早晚以失敗收場。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佔中」試圖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脅迫中央在香港政改問題上讓步。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日在北京接受媒體訪問時,批評「佔領中環」違法行動就像是世界上一些地方所上演街頭政治、「顏色革命」的香港版,相當危險,但早晚以失敗收場。他坦言,暫時看不到「佔中」的盡頭,呼籲香港人能盡快理性地溝通,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內,一起推進政治體制發展。

陳佐洱昨日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民主和法治是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支柱。幾天來,香港的「佔中」已對其造成很大衝擊。目前,200條公共交通線路被迫停駛或改道,股市連跌1800點並已失守23,000點關口,有19間銀行的36個營業部關門,各大商會初步估計「佔中」或給全港帶來400億港幣損失。

指中央對特首充分信任

原來的罷課、和平靜坐突然變成「佔中」,陳佐洱對於相關組織部署如此嚴密快速,「大家都很愕然。」他坦言,香港有些年輕人願意關心時事政治,關心香港和國家的前途,熱情可嘉,但他們也比較容易輕信、衝動。他又質疑,「佔中」策劃者提出的口號一直在變,從一開始所謂「爭普選」,到後來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政改三人小組」下台,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至最近竟直接喊出攻擊中國共產黨的口號,「他們這些口號有多麼不合法和合理。」

被問及特首梁振英是否繼續得到中央信任,陳佐洱引述國務院港澳辦9月29日晚所發聲明指出,中央對於梁振英特首充分信任,對於特區政府為穩定香港秩序、依法施政所採取的措施堅決支持。

讚港警察忠於職守

陳佐洱還特別提到,「佔中」發生後,香港警察忠於職守,為國家和香港的福祉、為700萬香港市民付出太多太多。他指,看到網絡上流傳的一位香港基督徒警長在信中提到示威人群中有人施行暴力,打傷警察、砸壞警車、衝擊防線,但也有人舉手勸阻施暴者令他感動。他說,警察也有很多委屈,遺憾的是許多示威暴力的照片卻未被一些傳媒刊載報道。

被問到「佔中」何時能結束,陳佐洱坦言,但願馬上結束,卻暫時看不到盡頭。「佔中」期間,既出現了訴求「I love HK」(我愛香港)的黃絲帶,也出現「支持香港警察」的藍絲帶,近日開始出現黃藍交融而成的綠絲帶。陳佐洱希望不同顏色的絲帶都是愛香港的,又期望月前140萬簽名「保普選 反佔中」的港人,和現在上了街的港人,能盡快理性地溝通,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內,一起推進政治體制發展,令香港出現越來越多的「綠絲帶」。

相關新聞
特首:有普選必勝無 冀各界平和合法理性務實討論政改 (圖)
國慶馬照跑 投注十二億 (圖)
陳佐洱:港版顏色革命 早晚失敗收場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佔中」打殘黃金周 商戶「內傷」淌血 (圖)
受辱罵遭抹黑 前線警苦自知 (圖)
「佔中」何時了﹖ 家校盼速復課
白車受阻 消防勸服「佔銅」移雜物
外國智庫踢爆美幕後支援「佔中」 (圖)
張曉明回應「佔領」:太陽如常升起
港優勢不再 AH股價差消失 (圖)
內地經濟運行存下行壓力 (圖)
12萬人天安門廣場觀國慶升旗 (圖)
洋幫辦北角警署吞槍亡 (圖)
王毅訪美為「習奧會」定基調 (圖)
十一長假 每日萬陸客湧台 (圖)
非洲外首確診案 伊波拉攻陷美國防線 (圖)
「佔中」釀「股躁」 新興市場兩年來最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