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經濟運行存下行壓力


放大圖片

■內地9月製造業PMI為51.1%。圖為山西太鋼工人在進行生產作業。 中新社

9月製造業PMI持平 惟企業採購意願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官方網站昨日發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9月中國製造業PMI為51.1%,與上月持平。結合前兩月來看,三季度PMI指數平均水平為51.3%,略高於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析人士指出,這表明中國製造業總體上仍延續擴張態勢,但經濟運行當中仍有一定下行壓力,回穩基礎仍需鞏固。

上述數據由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數據顯示,9月的PMI主要分項指數有升有降,生產新出口定單指數有所上升,從業人員指數持平,產成品庫存指數下降。結合前兩月來看,三季度PMI指數平均水平為51.3%,略高於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顯示出三季度經濟運行基本平穩,增速仍處在適度、合理空間。

內地市場需求偏弱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從分項指數看,9月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等高於臨界點。其中生產指數本月小幅回升至53.6%,製造業生產繼續保持平穩增長走勢。新訂單指數為52.2%,低於上月0.3個百分點,繼續處於臨界點以上,表明市場需求擴張態勢尚未改變,但增速有所放緩。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重回臨界點上方,表明受西方傳統假日臨近等因素影響,本月來自國外的產品訂貨量有所增加。

趙慶河指出,從進口情況看,由於近期國內市場需求偏弱,製造業企業對進口原材料的需求有所放緩,進口指數為48.0%,連續處於臨界點以下。從企業採購情況看,採購量指數為51.2%,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原材料採購量增幅收窄,同時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低等因素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降至47.4%,連續2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企業採購意願有所下降。

小微企臨較多困難

綜合上述分析,趙慶河認為,從近期PMI和其他主要經濟指標走勢來看,中國經濟增長步入新常態,但製造業中的小微企業仍然面臨較多困難。下一步要加大落實已經出台的支持實體經濟和小微企業發展的「定向」改革調整措施,促進經濟穩中向好和轉型升級。

前一天匯豐公布的9月份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終值下調至50.2%,和8月終值持平。分項指標中新出口訂單數據較初值上調,但新訂單數據被下調表明外需回暖但內需仍不足。

另有分析人士認為,未來經濟運行當中仍有一定下行壓力。中國物流信息中心陳中濤稱,從PMI來看,經濟運行當中仍有一定的下行壓力,9月份PMI指數走勢仍然偏弱,從歷史同期來看多表現為上升,本月只是止降轉平。他並指出,特別是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下降,再次回落到去年同期水平以下;購進價格指數經歷連續4個月回升後,最近兩月下降,又降至50%以內,需要引起關注。另外,在多種扶持政策相繼推出以後,小企業PMI指數依然低位下行。從這些情況來看,經濟回穩基礎仍需鞏固。

相關新聞
特首:有普選必勝無 冀各界平和合法理性務實討論政改 (圖)
國慶馬照跑 投注十二億 (圖)
陳佐洱:港版顏色革命 早晚失敗收場 (圖)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佔中」打殘黃金周 商戶「內傷」淌血 (圖)
受辱罵遭抹黑 前線警苦自知 (圖)
「佔中」何時了﹖ 家校盼速復課
白車受阻 消防勸服「佔銅」移雜物
外國智庫踢爆美幕後支援「佔中」 (圖)
張曉明回應「佔領」:太陽如常升起
港優勢不再 AH股價差消失 (圖)
內地經濟運行存下行壓力 (圖)
12萬人天安門廣場觀國慶升旗 (圖)
洋幫辦北角警署吞槍亡 (圖)
王毅訪美為「習奧會」定基調 (圖)
十一長假 每日萬陸客湧台 (圖)
非洲外首確診案 伊波拉攻陷美國防線 (圖)
「佔中」釀「股躁」 新興市場兩年來最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