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訊:講好故事 提升電影水平


第23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中國電影論壇早前在蘭州開幕。來自香港、台灣、北京、上海等地的30餘名電影產業研究、創作研究以及跨媒介研究專家學者,圍繞「中國故事與中國夢」的主題,對中國當下電影的創作現狀、人文精神的傳承、電影中的平民敘事、網絡時代的電影特質以及中國故事的敘事戰略等內容展開研討,倡導以講「好故事」提升中國電影創意空間和全球語境下中國文化的銀幕魅力。

在研討中,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黃式憲指出,當今中國電影市場多為「娛樂快餐」式的平庸之作。面對銀幕,觀眾最渴望就是想看一個好故事,建議藝術家要從本土資源入手,從生活中提煉精湛而不落俗套的素材和情節,使故事具有懸念和張力,跌宕起伏。此外,要善於將創作者主體的情懷滲透於敘事中,使故事散發出蕩滌心靈的衝擊力,昭示作品獨特的主題意蘊和美學價值。

而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李相認為,描寫草根平民的生活、反映小人物的喜怒哀樂,是中國電影故事創作的傳統,相對於那些偉大人物的宏大事件,小人物的「中國夢」更為真實具體,他們的夢反映出民眾的訴求,希望湧現更多表現草根一族生活的影片,全方位展現中國社會面貌。

為整合產、研、創資源,此次論壇還首次推出以「中國夢」為主題的「中國電影創意促進計劃」。經過近半年的創意徵集和評估,六個優秀創意項目脫穎而出,並在此次論壇上與投資方簽署投資協議,打通了優秀創意與投資方的對接通道,完成首輪融資。■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世強

相關新聞
《爭氣》鼓舞人心 (2014-10-03) (圖)
影評:《假面》電影精神分析的範本 (2014-10-03) (圖)
銀幕短打:立體抗爭電影 (2014-10-03)
影訊:講好故事 提升電影水平 (2014-10-03)
蕭紅 從文學到電影 (2014-09-26) (圖)
影評:重演蕭紅生平片段 (2014-09-26)
影音館:《失蹤罪》合成的現代人悲哀 (2014-09-26) (圖)
流金歲月:鳳凰女的不老傳說 (2014-09-26) (圖)
藝高人膽大 法贊奧斯帕特 (2014-09-19) (圖)
特別推介:《情迷拍賣師》 (2014-09-19) (圖)
特別推介:《費里尼外傳》 (2014-09-19) (圖)
銀幕短打:恐怖的其實是人心 (2014-09-19) (圖)
對照記:《還看今朝》看今朝 (2014-09-19) (圖)
影訊:津產電影再獲國際大獎 (2014-09-19)
影訊:非遺紀錄片滇文山開拍 (2014-09-19) (圖)
神去村青春物語 (2014-09-12) (圖)
影音館:戀戀小情歌 哀愁少女之歌 (2014-09-12) (圖)
新戲上場:末日求生大計 (2014-09-12) (圖)
視事追擊:《三劍客》何謂兒女情長 (2014-09-12) (圖)
音樂何價? (2014-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