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嘉鳴領「嘉顯藝」演《楊八姐盜刀》 喜演群戲 各有施展演藝機會


放大圖片

■陳嘉鳴在《楊八姐盜刀》一劇中還心願再演生角行當一些程式。

陳嘉鳴是目前香港粵劇市場的紅二幫花旦,演出期相當頻密,她擁有自己的劇團「嘉顯藝」,但不常起班,主要是因為當主帥的她每次演出必須要預整個月的練戲排戲時間,還未計之前籌備的時間。今次她主演新編劇《楊八姐盜刀》的消息,也是不久前才知道,不用解釋也知道是因她的主要工作、演出事忙,更因為前幾個月是粵劇圈神功戲旺季,同時在九月份,她要隨盛世天戲劇團到日本演出《蝶海情僧》,回港又在新光戲院演出四場,其忙可知。

說到《楊八姐盜刀》的演期,陳嘉鳴表示很多朋友關心她的劇團,指她多時未起班(已多過兩年)以饗戲迷。但她覺得既然隔那麼久才演一次,應該演一些有新意的戲,而她又習慣請師傅劉洵幫忙度橋,雖然「嘉顯藝」也有一些自己的戲,但由於多時未起班,所以她要求劉洵老師費心思為徒兒度橋,今次她還有個要求,說自從多年前由二式轉了花旦行當後,久未試過在舞台上享受走鑼邊花及其他男角在舞台上的表演程式,心頭上有點技癢,劉洵老師經多番的思量,建議嘉鳴演《楊八姐》,因為這個人物在大家熟悉的楊家將系列中有名堂,是楊家一員武將,另一方面陳嘉鳴比較喜歡演群戲,讓參與演出的人各有抒展演藝的機會,而楊家將自然人強馬壯,所以便訂下了《楊八姐盜刀》這個劇目。

全程交由劉洵師傅處理

對於如何演繹劇中人,嘉鳴說一如以往,全程交由劉師傅去處理,由師傅引導,她表示︰「師傅知道我的長處短處,他設計的武藝表現,也是依我們的身段優美與否而定,有他在,我只管放心去練好自己的部分。」

今次邀請一同合演的演員,有資深紅伶廖國森、文寶森,其他都是新秀演員,包括有︰宋洪波、洪海、黎耀威、王希穎、袁善婷、劍麟、劍英、陳銘英、陳永光等。

陳喜鳴和演藝學院粵劇科的同學特別有情份,她說︰「因為劉老師是我們的共同老師,在排戲及演出時已有共同的意念,不必再磨合,另一方面就是我自已每起班演戲,都花一定的時間去排,一般班務忙的演員未必有這個時陪我練,而同學們則可以。」

一眾新秀演員努力合作

記得嘉鳴早在2004及2005年和演藝同學合排了一齣《白蛇傳》,不但在香港演出,也在新加坡演出,她透露︰「今次我們會再演《白蛇傳》,原因定了高山劇院三天期(十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首兩天(二十二及二十三日)演新戲《楊八妹盜刀》,還有一天,我想已有九年沒和演藝的同學演出這戲,所以決定再演一次。」

至於《楊八姐盜刀》參考自《楊八妹》這個戲的故事,講宋遼連年征戰,宋欲停戰,遼蕭后指獻出楊令公的紫赤金刀便罷兵,楊八妹到關前和楊六郎等商議尋刀,遇到江湖人物任繼堂,又遇遼蕭后欲招女扮男裝的楊八妹為鏡花公主駙馬,嘉鳴說這齣戲有很多武打,也有鬥智,主要是她有機會扮男仔以圓再做生角的願望,又無損她女兒身的戲份,據知至為難得是黎耀威寫好劇本也答應演出楊六郎一角,黎耀威認為在場感受劉老師導演其劇本,會有更多的得益,而資深紅伶廖國森也參演關鍵人物楊洪,陳銘英演后,文寶森演蕭國舅,加上一眾新秀演員的努力合作,相信會是一齣醒目的新戲。■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舞台快訊 (2014-10-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0-07) (圖)
戲曲視窗:粵劇「西皮」的正名 (2014-10-07)
宋洪波映珍主演《張羽煮海》 (2014-10-07) (圖)
陳嘉鳴領「嘉顯藝」演《楊八姐盜刀》 喜演群戲 各有施展演藝機會 (2014-10-07) (圖)
《蝶海情僧》日本演出載譽歸 新光足本上演 四場全滿 (2014-09-30) (圖)
劉奇葆:推動戲曲藝術 活起來傳下去 (2014-09-30)
「香港周」台北演粵劇 (2014-09-30) (圖)
戲曲視窗:二黃和西皮(下) (2014-09-3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9-30) (圖)
舞台快訊 (2014-09-30) (圖)
「兆群英劇團」王超群夥拍梁兆明 演文武兼備名劇 戲迷力捧 (2014-09-23) (圖)
戲曲視窗:二黃和西皮(上) (2014-09-23)
中國越劇藝術節十月舉行 (2014-09-23) (圖)
中國戲曲節「京崑劇場」好戲壓軸 (2014-09-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9-23) (圖)
舞台快訊 (2014-09-23) (圖)
大喜慶劇團再演大型武場戲 演藝畢業生練舞台經驗 (2014-09-16) (圖)
中國歌劇舞劇院《國色天香》獻演洛杉磯 (2014-09-16) (圖)
趙震宇折子戲專場 (2014-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