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訌加失控 「不撤派」將輸得更慘


徐 庶

黎智英、陳日君日前對於學聯「不撤退」立場進行批判,因為他們已經看到「佔中」失控的後果。「佔中」嚴重損害市民利益,將來在選舉中,反對派就要付出代價,受到廣大香港市民的懲罰,將一敗塗地。所以,黎智英、陳日君對激進反對派山頭林立、各自為政、繼續傷害香港市民的利益,覺得非常不妥當。「不撤派」再拖延下去,一定會失敗得更慘。

「佔中」進入第二個星期,陷入「易放難收」的混亂失控局面。

「佔中」召集人戴耀廷、陳健民曾信誓旦旦說:「如果『佔中』失去控制,我們就會解散『佔中』。」現在,他們反口覆舌說:「現在沒有一個組織控制『佔中』,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個全民的運動,沒有一個統一的機構可以指揮。」陳日君公開批評學聯騎劫「佔中」運動,要求「學聯應該盡快撤退」,黎智英則對於學聯不願意撤退的激進做法不以為然,認為留守人士應該考慮撤離,改為集中在金鐘夏t道「佔領」,以減少對交通的影響,避免消耗民心,以便與政府長期作戰。

激進反對派爭奪「佔領」行動領導權

事實說明,違法「佔領」行動時間一長,就會形成越激進的人越容易出風頭,上電視率越高。權力慾驅使他們要爭奪「佔領」行動的領導權,認為自己的決策最正確。結果佔領不斷升級,最後令到局面失控,行動的方向不是針對原來的主題「進行政改的討論」,而是大規模傷害香港七百萬人的利益,剝奪市民做生意、返工、上學、求醫的權益。「佔領」人士通宵唱歌、播放音樂、呼叫口號、互相口角,弄得附近的街坊徹夜難眠,神憎鬼厭。但是,這些激進派還理直氣壯說:「我們是保護香港人民,你們現在犧牲少少,將來我們為你爭取得到許多民主,你們得益多多,你們應該忍耐一下。」有人更加離譜,說「佔中」還有意外的好處:「香港人最怕什麼?就是害怕空氣污染,現在我們解決了中環、銅鑼灣、旺角的汽車廢氣的污染問題,主要道路變成了步行區,大家不妨來這裡跑步、晨運,市民們得到最好的享受。」

一些人的所謂「自由民主」,凌駕於社會大多數人的自由、民主和權利之上,還不讓別人分辯,說成是「我為你爭取權利」,這不是強詞奪理、指鹿為馬嗎?這符合自由民主的精神嗎?多個民意調查顯示,廣大香港市民期望「按照基本法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為什麼少數人可以用「佔領」的辦法,迫使市民放棄願望,弄到「一拍兩散」2017年沒有一人一票普選?「佔中」是幫忙,為港人爭取權利嗎?

「佔中」無法無天 踐踏法治

香港人通過這次「佔領」行動,看到什麼叫作無法無天,看到某些港人民主的低質素。沒有得到法律授權的人,可以佔領政府總部的通道,可以令到公務員不能上班,可以攔截和禁止十字車通行,可以阻止和檢查警隊的食水和飯盒供應。香港市民認為,這種行動「惡霸的程度,超過了黑社會」。激進反對派最危險之處,就是做盡傷害市民的事情,卻認為自己「代表正義」、「替天行道」。「佔領」者無法無天的行動,在電視上反覆廣播,讓年輕一代誤以為這是正確的行為,感染了踐踏法治、踐踏別人權利的觀念,代替香港原來的核心價值,這是最嚴重的道德污染公害。

廣大香港市民領教了「佔中」的亂局,對無政府主義的蔓延深惡痛絕,認識到讓激進反對派繼續「搞搞震」,香港的繁榮穩定就會完蛋。市民看到,烏克蘭的「顏色革命」,弄出了一個總統尤先科, 結果因貪污腐敗而下台;埃及出了獨裁統治的兄弟黨總統。許多以「顏色革命」爭取民主的國家,到現在仍每日出現血腥衝突、恐怖襲擊,「基地」和「伊斯蘭國」的出現,就是活生生的教訓。香港這樣搞下去,很可能是爭取「民主」爭取到最激進的政府:行政長官是黃毓民、政務司司長是陳志全、警務處處長是梁國雄、律政司司長是梁家傑、勞工處處長是李卓人,如果這樣,香港人就「一天光晒」。光,是指什麼都沒有了。

黎智英陳日君能夠「救亡」?

黎智英、陳日君對學聯批判,是因為他們已經看到「佔中」失控的後果。現在「佔中」亂局嚴重損害市民利益,將來在選舉中,他們就要付出代價,受到廣大香港市民的懲罰,將敗得一敗塗地。所以,他們對激進派山頭林立、各自為政、繼續傷害香港市民的利益,覺得非常不妥當。這樣搞下去,失盡民心,所以急急出來進行「救亡」。

怎麼救亡?

第一,把指揮權收回來。要求銅鑼灣、旺角的「佔領」者,回到金鐘,以利統一指揮。但是,這樣會傷害到學聯、黃毓民的利益,讓他們沒有面子,今後相信會加劇內鬥。

第二,旺角和銅鑼灣,沒有幾個人,卻宣稱「佔領」,空空蕩蕩,讓世界各國的電視台播出去,令到美國老闆看到這種小貓三四隻的場面,感到眼冤,可能會關水喉,也讓香港人覺得很不服氣,怎麼十來人埽鞳A就可以讓七百萬人失去主要交通幹道,沒辦法做生意,上班上學受阻?這樣算作是民主嗎?最後「佔中」一定玩完。所以黎智英一定要立即制止這種「丟人現眼」的局面。

第三,要儘快把學聯從談判桌上拉下來,不要再鬧笑話,變成瞎胡鬧。連普通市民也說,學聯的談判是完全不可能達到目的的。香港特區屬於中國,香港政制的決定權在中央政府,中央政府面對13億人,要考慮整個國家,怎麼會為一個彈丸之地的香港有人埽鞳A便改變國家的體制和法律?

撤,還是不撤?反對派還會爭論。但是「不撤派」再拖延下去,一定會失敗得更慘。

相關新聞
內訌加失控 「不撤派」將輸得更慘 (2014-10-11)
犧牲法治 何來民主? (2014-10-11)
「佔中三丑」要找學聯做替死鬼 (2014-10-11)
香港政改的歷史任務 (2014-10-11)
來論:執政團隊團結一致應對「佔中」 壹週刊造謠離間屬徒勞 (2014-10-10)
「不合作運動」損害更大 反對派注定慘敗 (2014-10-10)
廿四味:美媒吹捧黃之鋒居心叵測 (2014-10-10)
楊甦棣的攻擊可以休矣! (2014-10-10)
龍聲飛楊:香港年輕人應重視鮑威爾的忠告 (2014-10-10)
知所進退 (2014-10-10)
攻擊警務處網站也是「襲警」 (2014-10-10)
肥佬黎的陰謀還能玩多久? (2014-10-10)
來論:激進反對派「佔旺」成最大火藥庫 警方須早清場保護市民安全 (2014-10-09)
《蘋果日報》造謠打擊警隊分化政府用心險惡 (2014-10-09)
廿四味:學聯愈玩愈激 陳日君代「主」訓斥 (2014-10-09)
「佔中」黑手煽動仇官仇商仇警 動搖法治基石 (2014-10-09)
反對派「三大轉移」必以失敗告終 (2014-10-09)
香港警方表現贏得尊敬 (2014-10-09)
黑客與「佔中」合流 (2014-10-09)
莊嚴議會豈容淪為違法指揮所? (2014-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