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三丑」要找學聯做替死鬼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佔中」已經陷入了死局,一眾搞手現在首要之務,就是如何擺脫罪責。對於「佔中」搞出個「大頭佛」,搞手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佔中」是反對派近年最大規模的一次政治行動,在多個鬧市旺區進行「佔領」,這種情況是本港過去沒有發生過的,在開始之時確實令反對派及「佔中」搞手情緒高漲。但很快他們就發覺不對路,原因是他們落到各個「佔領區」時,卻發覺示威者對他們並沒有多少好感,掌聲雷動的畫面沒有出現過,代之的卻是「抽水可恥」的指責,甚至連「佔中三丑」都不能倖免。這時他們才發覺,「佔中」對他們的利好作用可能並不如預期。

「三丑」首要推卸罪責

更令他們憂慮的是,「佔中」不但長期非法霸佔道路鬧市,更引發了多宗暴力衝突,導致大批示威者及警員受傷。搞手們所犯的罪行罄竹難書,刑責將會相當重,令到一班高薪厚祿的「佔中」搞手及反對派議員驚惶失措。飲宴完畢,要收數了,但不想埋單,怎麼辦?

於是,「佔中」搞手便想出了找「代罪羔羊」的毒計,目標正正就是一班學生。沉寂多時的「三丑」之一的陳健民,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就露了狐狸尾巴,他竟指今次「佔領」行動並非「佔中」,「佔中」創造不到這樣的局面,並稱如果是「佔中」的話,9月28 日警方施放催淚彈當天已經退場了。現時「佔中」搞手主要是向學聯、學民提供意見,「佔中」義工則協助管理場地。他並估計,若政府最終採取強硬策略,「佔中」搞手、學生代表都將面對比過去重得多的刑責,「我們本來估計是被控非法集結,現在有可能變成被控煽動暴亂」。對於「佔中」的指揮權問題,陳健民更公然打倒「昨日的我」,指「佔中」那套已「唔work」,「由我們去領導,會有很多學生離場」,首幾天因為學聯、學民有多名代表被捕,所以他們才進場,其後便退居幕後支援,「既然我們創造不到這個局面,都要信任他們(學聯、學民)的能力,我們只是幫手,有需要時對方走得過頭了我們便煞掣,盡量化解危機」。

學聯成反對派「棄子」

陳健民的說法不但毫無責任感,而且更是厚顏無恥。如果「佔中」在9月28日已經完結了,為什麼他不早向公眾交代?為什麼他還要四處向「佔領區」示威者發號施令呢?很顯然,這種說法完全是推卸責任。通過罷課行動將學生綁架作「佔中」的主力,並非學聯、學民自己想出來的,而是他們與「佔中三丑」共同設定的圈套,這一點學聯已經說得很清楚,豈容陳健民抵賴?事實上,「三丑」突然「自貶身價」,指「佔中」早已完結、指「佔中」已經變成「佔領」,並非他們所能指揮;他們只是在背後支持學聯、學民。這些說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逃脫罪責,將來在庭上抗辯時,「三丑」就會說他們的「佔中」早早已經閉幕,之後在金鐘、旺角、銅鑼灣所爆發的嚴重衝突,都與「三丑」無關,因為他們只是「義工」。執法部門要追究就找學聯、學民,不要找「三丑」,這就是陳健民的真正用意。

「佔中」已經樹倒猢猻散,個個都想爭先脫身,現時學聯既然正與政府對話,擺出「總代表」的模樣,「三丑」現在不走,還待何時?所以,「三丑」以及反對派近期已經全面潛水,已經不再代表所謂「佔中大會」放話,甚至不願意對「佔中」多作評論,原因正是擔心所說的話,在將來訴訟時會構成「煽動暴亂」的罪證,屆時罪名將會相當嚴重。同時,他們也要找一班替死鬼出來擔當搞手之責,學民一眾年紀太輕並不適合,而學聯近期不斷曝光正是做替死鬼的最佳人選。所以,他們推學聯去談判,將「佔中」退場的責任推到學聯身上,就是要製造學聯是唯一搞手的形象。陳日君已經打響了第一槍,學聯成為反對派「棄子」已成定局。

相關新聞
內訌加失控 「不撤派」將輸得更慘 (2014-10-11)
犧牲法治 何來民主? (2014-10-11)
「佔中三丑」要找學聯做替死鬼 (2014-10-11)
香港政改的歷史任務 (2014-10-11)
來論:執政團隊團結一致應對「佔中」 壹週刊造謠離間屬徒勞 (2014-10-10)
「不合作運動」損害更大 反對派注定慘敗 (2014-10-10)
廿四味:美媒吹捧黃之鋒居心叵測 (2014-10-10)
楊甦棣的攻擊可以休矣! (2014-10-10)
龍聲飛楊:香港年輕人應重視鮑威爾的忠告 (2014-10-10)
知所進退 (2014-10-10)
攻擊警務處網站也是「襲警」 (2014-10-10)
肥佬黎的陰謀還能玩多久? (2014-10-10)
來論:激進反對派「佔旺」成最大火藥庫 警方須早清場保護市民安全 (2014-10-09)
《蘋果日報》造謠打擊警隊分化政府用心險惡 (2014-10-09)
廿四味:學聯愈玩愈激 陳日君代「主」訓斥 (2014-10-09)
「佔中」黑手煽動仇官仇商仇警 動搖法治基石 (2014-10-09)
反對派「三大轉移」必以失敗告終 (2014-10-09)
香港警方表現贏得尊敬 (2014-10-09)
黑客與「佔中」合流 (2014-10-09)
莊嚴議會豈容淪為違法指揮所? (2014-10-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