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竟容損港撕裂社會 俊和停獎學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當大學生決定違法表達訴求,院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學生為所欲為,有社會人士終於忍不住要發聲。本港建築商俊和發展,其副主席彭一邦前日去信多所院校,批評「佔中」破壞香港的繁榮與安定,並造成社會撕裂,而理應帶領學生合法地爭取願景的大學領袖及教育工作者,對「佔中」的表態卻令人失望,亦與俊和的價值觀和理念相違背,故決定終止向院校提供獎學金和贊助,希望藉此提醒教育界領袖保護下一代免受政治私利影響。

彭一邦理性呼籲 換來聲浪「封口」

據昨日網上流傳的聲帶顯示,早在「佔中」失控發展的第三日,彭一邦就曾到「佔領區」,呼籲一眾違法佔領者結束行動。他當時坦言,自己對香港的分裂感到傷心,並反問示威者「爭取是否要透過霸佔去爭取」。

他當時表示,堅持爭取民主是需要的,但對人的影響則應該盡量減少,即使大家決定「佔中」,也不應私自替港人決定,把「佔領區」擴散至旺角、銅鑼灣,令廣大市民,包括小商戶和家長受影響。不過,現場有個別激動的示威者嘗試以聲浪蓋過其講話,高呼「歪理」。

哀學生大學回應 撤贊助提醒教界

日前,彭一邦向4所大學發信。其中在致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的信中指,俊和支持追求民主,但直言違法「佔中」對追求民主並無幫助,只會擾亂正常生活和經濟,並破壞法治。他表示,眼見學生於表達訴求的同時作出種種非法行為,而大學的回應亦令人失望,令香港分裂、廣大市民利益被犧牲,更為日後以非法手段達到目的創下壞先例。

有見這些學生的行為和院校回應與俊和的價值觀和理念相違背,因此,該公司只能無奈終止向院校提供的獎學金和贊助,希望藉此提醒教育界領袖「保護下一代免受政治私利影響」。

供港大科大獎學金 捐贈理大中大

彭一邦昨日在接受網媒《港人講地》獨家訪問時稱,該集團有每年向港大及科大學生提供獎學金,分別為2萬元及2.5萬元;2013/14年度亦有資助港大的學生活動及理大的學校活動,金額逾13萬港元。另該公司也資助了5名員工修讀中大的EMBA課程,款項逾150萬元。

他又於訪問進一步解釋今次決定的原因,表示自己對香港因「佔中」造成分裂、很多小商戶辛苦經營但因此受傷害,以及教育界沒有好好教育和領導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感到傷心,所以希望自己能做到多少就去做,「年輕人有自己抱負理想很正常,但教育界如何教他們、領導他們呢?我不認為教育界負了這個責任。」

理大坦言有捐贈機構撤銷捐贈,但該校不會單方面公開與個別捐贈機構的協議;中大亦表示收到由俊和集團發出的信函,並感謝該公司給予大學的支持,亦尊重該公司的決定,並會與其溝通,但該校目前無以該公司名義發出的獎學金。港大回應事時則指,大學收到來自師生、校友、捐贈者及社會人士的信件,充分反映大眾對近日事態的不同看法,該校尊重他們表達意見的權利和自由;科大則指不會就大學與捐助人的關係作出評論,但指出捐助獎學金與否視乎捐助人意願,大學尊重捐助人的決定,並感謝各捐助人一直以來的支持。另城市大學回應指正在了解相關情況,其他院校則稱未有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
不堪「佔領」滋擾兩周 旺角街坊有苦難訴 (圖)
電車「任放任截」 警斥「無法無天」 (圖)
「撐警聯盟」向商戶派索償表 (圖)
團體擬申「佔中」禁制令
替代路出事 塞爆全港九 (圖)
大學竟容損港撕裂社會 俊和停獎學金
違捐原意:罷課「佔中」無心讀書 學界認同無奈收回 (圖)
鄧厚江促通過討論和平解決問題
「佔旺」立立亂 日報案20宗 (圖)
「佔銅」天降「士巴拿」無人傷
林鄭:對話須建基人大決定 (圖)
范太:外力圖亂港阻內地發展 (圖)
吳光正:「自主革命」是對抗中央 (圖)
蘇錦樑:零售旅業皆受害 (圖)
陳弘毅批反對派「不合作」濫權
促現代化協會送花慰前線警 (圖)
《蘋果》害子女 憂心媽哭訴 (圖)
佟曉玲:中央挺港依法處置「佔中」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訟黨「違法抗法」港買貴單
《環時》:「佔中」空洞苦撐 與民為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