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對話須建基人大決定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連嘉妮)特區政府日前擱置與學聯就政改的對話,被譏為「一日三變」的學聯昨日又提出「新條件」,要求特區政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所謂「補充報告」,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對話一定要建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又強調政改必須按照「五步曲」進行,特區政府下一步是要行「第三步曲」,即向立法會提交具體的政改方案。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以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在政治上要爭取「公民提名」及撤回人大決定,又突然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提交「政改補充報告」,「修改原報告的錯誤內容」,或要求修改香港基本法。聽眾吳先生即時批評,要求「公民提名」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是沒有可能的,並反問為何學聯不如商討如何令提名委員會最民主。

會面為落實2017年普選

林鄭月娥昨日在廣州出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後表示,自上星期四宣布不與學聯代表會面後,自己一直感到失望和無奈。她說,兩日來都有人公開及私下提出,希望特區政府恢復與學聯會面,但她認為最重要是清楚會面目的及性質,對特區政府而言,對話一定要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在8月31日作出的決定,及共同努力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

就學聯的「新要求」,即特區政府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補充報告」,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必須按政改「五步曲」辦事,現時已完成「五步曲」的頭兩步,「現在我們再行下去,就要行政改『第三步曲』;換句話說,政府需要向立法會提交一個具體的方案。」

被問及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認為,特區政府應叫停「政改五步曲」,林鄭月娥回應說,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特區政府在任何時間啟動政改,都需要進行「五步曲」。當局在「第三步曲」,即向立法會提交具體政改方案前,會啟動第二輪公眾諮詢,希望屆時可廣泛與各界討論政改問題。

范太:中央不接受違法方案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不會輕易改變的,因它是面對全國13億人民的。特區政府應否就政改向中央提交「補充報告」,是特區政府自己的決定,但在政改「五步曲」中是沒有這一條的。

她續說,學生有理想,但理想要和現實配合才有機會實現,否則無法成功。參與「佔領」行動的學生,可能誤信有政治動機者,以為特區政府會如「國教事件」般「投降」,但「佔領行動」的訴求,並非特區政府可以決定。

范徐麗泰指出,學聯要求要有「公民提名」,這不可能成為法定程序的一部分,不可能落實,中央政府不可以做一些明顯違反香港基本法的事,並認為特區政府與學聯對話,需要雙方的配合。林鄭月娥早前只是說「暫不對話」,不代表將來都不對話。

湯家驊:倘「悲劇收場」難承受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昨日在接受另一電台訪問時,則呼籲學生及反對派議員要懂得妥協,妥協不等於放棄理想。如果「佔領」行動最後以「悲劇收場」,港人未必可以承受。

相關新聞
不堪「佔領」滋擾兩周 旺角街坊有苦難訴 (圖)
電車「任放任截」 警斥「無法無天」 (圖)
「撐警聯盟」向商戶派索償表 (圖)
團體擬申「佔中」禁制令
替代路出事 塞爆全港九 (圖)
大學竟容損港撕裂社會 俊和停獎學金
違捐原意:罷課「佔中」無心讀書 學界認同無奈收回 (圖)
鄧厚江促通過討論和平解決問題
「佔旺」立立亂 日報案20宗 (圖)
「佔銅」天降「士巴拿」無人傷
林鄭:對話須建基人大決定 (圖)
范太:外力圖亂港阻內地發展 (圖)
吳光正:「自主革命」是對抗中央 (圖)
蘇錦樑:零售旅業皆受害 (圖)
陳弘毅批反對派「不合作」濫權
促現代化協會送花慰前線警 (圖)
《蘋果》害子女 憂心媽哭訴 (圖)
佟曉玲:中央挺港依法處置「佔中」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訟黨「違法抗法」港買貴單
《環時》:「佔中」空洞苦撐 與民為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