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酒井信夫和浮世繪:


放大圖片

■位於大阪的上方浮世繪館

見到日本浮世繪博物館長、今年61歲的酒井信夫,一位高瘦的老先生,子承父業,他是以造紙業聞名的酒井家族的第十一代傳人

文:作為造紙業世家的酒井家族,是怎麼跟浮世繪掛上u的呢?

酒井:家族開始造紙業時是歌川廣重(著名浮世繪畫師,1797-1858)盛名的時代,作為松本地區的紙張批發商,我們生產的紙張一半會用來製作浮世繪。同時家族也是歌川廣重的資助人,會大量購買歌川廣重的浮世繪,家族跟歌川廣重私交特別好,歌川廣重還給我的祖輩畫過肖像浮世繪。

文:在浮世繪走向衰落的時候,收集浮世繪是件很難的事嗎?

酒井:浮世繪在明治維新後開始衰落,當時人們也不把收藏浮世繪當回事。在我爺爺那一代,1920年以後,軍閥統治下的日本經濟大蕭條,人們都會想方設法賣些東西度日。酒井家族那時候經濟條件還能勉強維持生活,因為一直以有收集浮世繪的傳統而聲名在外,很多人便拿出他們收藏的浮世繪主動找上門來,我爺爺看到浮世繪基本上會照單全收,於是找上門來的人越來越多。

文:酒井家族會主動出擊尋找浮世繪嗎?

酒井:嗯,有的,是到了我父親那一代了。二戰以後,日本國內流散的浮世繪太難見到了,我父親就到歐洲尋找失落的浮世繪。要知道,浮世繪在歐洲因為它的色彩和生活寫實引起了歐洲人的興趣。在1960年左右,父親曾經在法國等地辦過浮世繪展,辦展期間,父親在當地的雜貨店閒逛,會偶爾在大批贗品浮世繪中發現真品。這時候父親會把這些真品以相對便宜的價格購買下來。

文:有看走眼的經歷嗎?

酒井:有一次父親的確看走眼了。那件畫是被鑲在框裡的,父親僅憑肉眼觀察判斷是真品,無法通過觸摸紙張的方式來辨別真偽,結果買回家一看,是假貨!(笑)父親那一代基本上完成了浮世繪的收購。輪到我這一代時,浮世繪已經因稀少而變昂貴了,大概在1970年左右時,一件浮世繪珍品會被拍賣到6萬多美金。

相關新聞
浮世繪-世風民情的寫照 (2014-09-25) (圖)
記者手記:酒井信夫和浮世繪: (2014-09-25) (圖)
藝訊:首屆中國當代汝瓷大師精品拍賣獲熱捧 (2014-09-25) (圖)
萬象靈犀:那些浮世繪(上):歐洲市場受矚目 (2014-09-25) (圖)
倫敦藝術古董博覽會裡的"China" (2014-09-18) (圖)
藝訊:《長江》特種郵票首發首家「長江」主題郵局開業 (2014-09-18) (圖)
私人美術館 朝日東升時的「是與非」 (2014-09-11) (圖)
藝訊:讓中國藝術品走到全球觀眾面前 (2014-09-11) (圖)
藝訊:保利10月秋拍 呈獻常玉白瓶海芋 (2014-09-11) (圖)
做強老字號 開拓新市場 (2014-09-04) (圖)
藝訊:泉水與陶瓷相遇 瓷韻泉情創意陶瓷展泉城開幕 (2014-09-04) (圖)
鄧慶元30年造「撲克王國」藏盡天下古今 (2014-08-28) (圖)
記者手記:紙幣收藏幾點要素 (2014-08-28) (圖)
藝訊:日本現代寫真展 森山大道、荒木經惟齊「上陣」 (2014-08-28) (圖)
玉潤東方:大汶口-龍山.良渚 玉器文化展山東首展 (2014-08-21) (圖)
藝訊:南京國際美術展 徵集展初評結果揭曉 (2014-08-21)
萬象靈犀:略說嶺南畫派的「折衷」精神 (2014-08-21) (圖)
昆明雨田陶藝 市場涵養藝術 (2014-08-14) (圖)
藝訊:南京三大博物館開放 (2014-08-14) (圖)
2014印象派風潮正興! (2014-08-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