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盼雜交小麥大面積種植推廣


放大圖片

■茹振剛在「百農矮抗58」高產試驗田了解小麥生長情況。 本報河南傳真

作為育種專家,茹振剛一直關注種子安全。他說,我們國家的蔬菜花卉種子基本上都被國外掌控了,「農作物種子基本上還是我們為主,但要謹慎,中國的種子一定要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玉米種子我們佔三分之二,國外三分之一,東北是玉米主產區,基本已被國外市場佔領。黃淮海地區如若不採取措施,幾乎二分之一也要被國外佔領,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茹振剛憂心道。

為此,茹振剛冀望於中國雜交小麥的創育成功。「袁隆平的水稻技術無可匹敵,一直被我們牢牢把握。我們的小麥也要像水稻一樣。」

茹振剛表示:「我們不僅要將常規品種產量、質量進一步提高,還要加快發展雜交小麥的步伐,用中國的雜交小麥來影響世界的糧食生產。目前,我們已建立的雜交小麥製種基地,為雜交小麥大面積推廣應用奠定了基礎,有望突破雜交小麥優勢利用的世界性難題。」

據記者了解,茹振剛及其團隊目前已找到了BNS這樣一種雜交小麥製種的新途徑,能夠顯著提高製種產量,雜種優勢很強。「如果把現在的常規品種比成綿羊的話,現在的雜交小麥就應該是駱駝。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比羊更大。」該品種的影響力猶如中國的雜交水稻,有望近年大面積推廣種植。

相關新聞
世界糧食日 關注糧食安全系列二之二 (2014-10-17) (圖)
茹振剛:把小麥話語權 牢握中國人手中 (2014-10-17) (圖)
呼籲助種子企業整合資源 (2014-10-17) (圖)
以「國家戰略」 應對種子危機 (2014-10-17)
盼雜交小麥大面積種植推廣 (2014-10-17) (圖)
世界糧食日 關注糧食安全系列二之一 (2014-10-16) (圖)
河南糧倉 科技護航 確保天下糧倉無虞 (2014-10-16) (圖)
農戶「小糧倉」 遏糧食浪費 (2014-10-16) (圖)
「缺氧倉」可減糧食損耗至1% (2014-10-16)
「廣東計劃」豁免止 逾200居粵長者神傷 (2014-10-15) (圖)
餐餐豆腐:「長津」夠抵半月生活費 (2014-10-15) (圖)
難以做到:為達標需花24萬居港一年 (2014-10-15) (圖)
特稿:港元貶物價漲 雙重打擊 (2014-10-15)
港府減壓:盼長期規劃 勿加設門檻 (2014-10-15)
新疆兵團60年 屯墾轉型屯城 (2014-10-12) (圖)
老軍墾:兵團是我們的老家 (2014-10-12) (圖)
從「坎土曼+黑膠鞋」到「手機+按鈕」 (2014-10-12) (圖)
發展現代畜牧 助牧民增收致富 (2014-10-12) (圖)
時尚自行車運動潮起冰城 (2014-10-05) (圖)
打造慢行區江心車道 利民健康出行 (2014-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