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政改報告 絕無誤導人大


放大圖片

■對話結束後,特區政府5名官員與傳媒會面。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已提交人大常委會作決定的首輪政改諮詢報告,是今次對話一個重點議題。學聯在對話中質疑,諮詢報告無如實反映市民意願,質疑政府引導人大作出決定。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調,政改報告不論合法的意見或違法的「公民提名」方案,均悉數提交人大考慮,其間更創造多次機會讓反對派議員直接向中央有關官員表達意見,絕不存在隱瞞誤導。她指人大決定並非終極限制,未來仍可因應情況再啟動政改完善普選,毋須消極抵制。

學聯常務秘書鍾耀華昨日在對話中聲言,政改諮詢報告「不客觀」,市民對意見不被重視感到憤怒,所以才有大批市民以「公民抗命」方式抗爭。學聯常委梁麗幗則承認,政府進行政改諮詢要考慮多方意見,但認為政改報告並無發揮表達多方意見的功效。她指出,一些建制派的民調便顯示,有民意也要求特首候選人應多於3名,質疑為何諮詢報告會引導人大作出2至3人的決定,認為政府應作出交代。

安排各方人士 面晤中央官員

林鄭月娥回應時指出,諮詢中的主流意見只有三點,就是希望2017年如期選特首,要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相關決定辦事,以及市民同意普選特首有利社會發展和政府管治。然而,在其他議題上,政府在報告中已說明收到很多不同意見,人大常委會正正是看到市民對普選核心問題,沒有一致意見,因此在「政改第二步」才作出清晰規定,令社會更易凝聚共識,「五步曲」可以走下去。

她續指,政改是繁複敏感的課題,社會上有多元意見,不能將意見「一元化」。她謂,確實有團體發起所謂「公投」,但同時亦有逾百萬市民簽名反「佔中」,強調特首交人大的報告完全無隱瞞不同意見,反之是將「公提」等意見悉數反映在報告內。特區政府難以接受政改報告是「片面、誤導」的指控,人大亦完全理解社會不同意見。她特別提出,在整個諮詢期中,特區政府一直為持不同意見人士安排與中央官員會面,包括上海之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見反對派議員等,故不但沒有隱瞞不同意見,更創造了不少機會讓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直接了解香港情況。

研增民主成分 遠勝消極抵制

對於特首候選人問題,林鄭月娥澄清,報告已說明因應過去特首候選人大致是2至3人,有些意見遂認為特首普選的候選人也是2至3人,但同時提到亦有部分意見提意其他數目。在處理這些意見時,政府的報告仍如實表達,最重要是將所有意見書悉數交予全國人大常委會,並不存在有任何情況會引導人大作出決定。

對於有人認為,人大的決定設下很多限制,提出具體方案已沒有大意思,只是徒有選舉形式的「半欽點」制度,林鄭月娥強調,人大在8月31日定出的限制,並非永遠適用,2017年後的特首選舉辦法,仍然可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解釋定下的程序,亦即「政改五步曲」向前發展。 她說,根據香港基本法以及相關提名程序,可以落實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提名程序是否過緊是見仁見智。與其消極抵制,不如思考如何提高提名及選舉程序的民主成分、透明度及競爭性。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特區政府4項具體回應
港府政改報告 絕無誤導人大 (圖)
記者觀察:「黃竹坑對話」顯港核心價值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政府指「公提」法律上政治上不可行 (圖)
特寫:政改爭議妥協 可效最低工資
花絮:先呼英文名 會後再握手
政經人語:學聯出爾反爾 特區官員O嘴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行會讚警隊 力挺依法執法
《環時》評論文章斥反對派抹黑港警
黃乾亨基金向警捐50萬元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本報專訪:「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的士業律師籲尊重禁制令速撤 (圖)
執達吏貼令 中信保安拆馬受阻 (圖)
戴耀廷煽藐視法庭 田北辰批違法律學者身份 (圖)
圖反旺角臨禁令 大蔑爾q工申法援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