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觀察:「黃竹坑對話」顯港核心價值


21日下午六時正,港島南區的黃竹坑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大樓內,數十架照相機「G嚓嚓」聲響成一片,無數香港市民緊盯電視屏幕,目不轉睛地觀看電視直播。在香港非法「佔中」即將滿月前夕,特區政府與「學聯」的首輪政改「黃竹坑對話」格外引人注目。

觀察家注意到,會場完全按「平等與對等」原則布置:U型台左右兩邊雙方各五名代表相對而坐,右邊是特區政府方面五人,有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律政司長袁國強等高官,他們均為一襲深色正裝,面含微笑;「學聯」五人則以秘書長周永康為首,穿黑色T恤;主持人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不偏不倚端坐在U型^盡頭的中央位置。一位看直播的同行小聲說,「真像是國際談判啊!」

對話安排再次印證了「香港是世界新聞最自由地方」的說法。在「金鐘」和「旺角」非法「佔領」現場,示威者通過大屏幕觀看雙方辯論,顯得有些安靜,少了平日的喧囂。港九街市上的小飯店和商場內,不少人也緊盯茠蝦翩A偶爾發出幾句議論。

萬事開頭難 眾盼續對話

對話從始至終都像是激烈的大學生辯論,你來我往,各執一詞。政府強調,2017年特首選舉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實行,並呼籲示威者結束「佔領」。「學聯」則堅持「公民提名」等不切實際的要求。

對話持續了兩個小時,林鄭月娥和周永康先代表各自發表開場白,後面一個半小時自由討論,最後各自做十分鐘總結發言。對話一結束,林鄭等官員主動走向學生代表,友好地握手問候。

正如事前所料,「黃竹坑對話」並未縮小雙方分歧,但對話形式比結果本身更重要。更有學者說,從這場完全平等民主的對談中,看到了香港璀璨的「核心價值」。萬事開頭難。香港市民希望還有下一輪對話,使香港政制發展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繼續行下去。 ■本報記者 張小珍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特區政府4項具體回應
港府政改報告 絕無誤導人大 (圖)
記者觀察:「黃竹坑對話」顯港核心價值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政府指「公提」法律上政治上不可行 (圖)
特寫:政改爭議妥協 可效最低工資
花絮:先呼英文名 會後再握手
政經人語:學聯出爾反爾 特區官員O嘴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行會讚警隊 力挺依法執法
《環時》評論文章斥反對派抹黑港警
黃乾亨基金向警捐50萬元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本報專訪:「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的士業律師籲尊重禁制令速撤 (圖)
執達吏貼令 中信保安拆馬受阻 (圖)
戴耀廷煽藐視法庭 田北辰批違法律學者身份 (圖)
圖反旺角臨禁令 大蔑爾q工申法援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