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放大圖片

籲學生珍惜機會速撤 防激進「小人」破壞溝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政改三人小組」昨日與學聯代表對話,香港社會各界均認為雙方「重返談判桌」是一個好開始,而是次對話氣氛良好,能夠打破近期僵局。他們呼籲學生代表珍惜今次機會,透過溝通解決問題,盡快結束「佔領」行動,更要慎防激進「小人」從中作梗,破壞良好溝通機會。

盧文端:提「民情報告」讓中央了解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話過程氣氛良好,能夠達到互相尊重、充分表達的基本原則,而特區政府承諾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讓中央政府了解香港近日發生的事情,也是很好的安排。

他相信,雙方日後還有很多對話機會,不一定需要「佔中」,故呼籲學生返回校園,不要荒廢學業,同時讓香港市民重過正常生活。

劉兆佳:不會影響人大決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特區政府仍然未能說服學聯,但成功顯示出當局願意對話,希望爭取民眾支持,讓「佔領」行動早日結束。

他坦言,根據過往做法,每逢香港發生任何重大事情,中央與特區政府都會進行研究,主動或被動地提交報告講述民情,是次提交報告,顯示了特區政府重視今次事件,但相信不會影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會讓中央日後處理香港事務時考慮更多因素,對港政策會更切合實際。

王敏剛:奉勸學生勿被誤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認為,今次會面在平和氣氛下進行,互有溝通,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他又讚揚特區政府盡責,答允如實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奉勸學生不要像現時「一知半解」,被人誤導。就設立新平台的問題,他認為是一個很好的建議,可讓大眾了解年輕人看法。

李慧k:開展不同方式溝通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副主席李慧k表示,相信「民情報告」不能推翻早前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但仍然希望大家能夠繼續透過不同的方式,展開溝通渠道,並期望「佔領」行動盡快結束。

林健鋒:擬建論政平台夠務實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特區政府考慮建立多方平台討論政改,探討香港長遠的政制發展,是積極和務實的做法,並期望大家放下歧見,透過坦誠對話解決目前危機,「香港今天的成就,是過去百多年來,經過幾代人辛勤努力建立的成果,大家應該珍惜,不要因為政爭而摧毀香港的前景。」

葉劉淑儀:港府展示充分誠意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在會面過程中,特區政府與學聯針鋒相對,學生的策略是把「佔中」所有責任推到特區政府身上,特區政府就強調法治及憲制基礎。她坦言,一次會議不會有很大突破,但特區政府已展示充分誠意,包括承諾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交代近月以來學生罷課及「佔中」的情況。

葉國謙:理順反對派「扭曲」民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認為,特區政府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是合適做法,既可反映學生對政改問題的意見,亦能夠理順早前反對派批評特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政改報告內容未有顧及反對派意見是「扭曲」民意的指責。

但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法律效力,即使再提交報告,都不會改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陳勇:盼重回和平現曙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雙方願意坐下來傾談,確實是一個好開始,但大家要明白商討不能一蹴即就,希望大家能夠珍惜今次來之不易的機會。

他並希望,大家不要被「唯恐天下不亂」的激進分子全心破壞,提醒學生們對滋事分子「說不」,重回和平基礎,事情才有曙光。

湯家驊:或令學聯有撤退壓力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則稱,「民情報告」是一個正面的回應,可能會令學聯有撤退壓力,故後續的對話應茞援鞳u解決辦法」,而非互相說服對方支持自己的立場。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特區政府4項具體回應
港府政改報告 絕無誤導人大 (圖)
記者觀察:「黃竹坑對話」顯港核心價值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政府指「公提」法律上政治上不可行 (圖)
特寫:政改爭議妥協 可效最低工資
花絮:先呼英文名 會後再握手
政經人語:學聯出爾反爾 特區官員O嘴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行會讚警隊 力挺依法執法
《環時》評論文章斥反對派抹黑港警
黃乾亨基金向警捐50萬元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本報專訪:「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的士業律師籲尊重禁制令速撤 (圖)
執達吏貼令 中信保安拆馬受阻 (圖)
戴耀廷煽藐視法庭 田北辰批違法律學者身份 (圖)
圖反旺角臨禁令 大蔑爾q工申法援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