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指「公提」法律上政治上不可行


放大圖片

■政改三人組與學聯對話後出席記者會簡介對話成果和政府部署。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學聯代表昨日要求特區政府落實「公民提名」,聲言「公提」符合香港基本法45條的「民主程序」。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調,「公民提名」在政治上和法律上都不可行,即使將「公提」方案提交立法會,要得到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是不切實際。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指出,「民主程序」是形容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只有提委會才有實質提名權。

學聯常委梁麗幗在會上稱,「公民提名」符合香港基本法所說的「民主程序」,並引述大律師公會指出,即使「公提」不合憲,一些能體現民主的方法,市民亦有渴求,政府應貫徹公眾訴求,而非「以法律挫敗公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應時表示,如何充實香港基本法要求的「民主程序」,仍有可探討的空間,包括三方面:第一,容讓不同政見和背景的人士落場參選,例如「入場」可以寬鬆處理;第二,縱使在提名階段不會實行一人一票,市民仍可對有志參選的人表達愛好和傾向,讓民意得到表達,令提委會可以把這些民意作為決定因素;第三,是民意監察提委會如何交代處理提名的考慮。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其後稱,「佔中公投」有80萬人參與,要求落實「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但人大決定保留四大界別是「開歷史倒車」。

林鄭月娥反駁說,學聯的論據「似乎代表茩輕銂懋|的政改意見」,但政改課題,社會上有多元意見,不能將意見「一元化」,說自己代表的是「唯一意見」,人大需因此作出修訂。她指出,確實有團體發起所謂「公投」,但同時亦有逾百萬計的「反佔中」簽名運動,提出另一種看法。她強調,特首提交的報告完全無隱瞞不同意見,反之是將「公民提名」、「三軌提名」等,悉數反映在報告之中,人大正正是看到市民對普選核心問題,沒有一致意見,因此在政改第二步作出清晰規定,令社會更易凝聚共識。

林鄭月娥重申,「公民提名」在政治上和法律上都不可行,即使將有「公提」的方案提交立法會,要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是不切實際。

袁國強:「民主程序」是指提名程序

袁國強則說,香港基本法第45條提到按「民主程序」提名,有些人認為「公提」符合「民主程序」,是錯誤看法。他解釋,「民主程序」四字是形容提委會的提名程序,不能撇開提委會而單純用「民主程序」,強調只有提委會才有實質提名權,否則便違反第45條。

袁國強其後表示,絕大多數市民希望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很多無參加「佔中」人,在不堅持爭取「公民提名」下,仍希望2017年達成普選行政長官,希望學生要兼顧這些人的意願,否則會變成「口講民主,但實際不講民主」。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特區政府4項具體回應
港府政改報告 絕無誤導人大 (圖)
記者觀察:「黃竹坑對話」顯港核心價值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政府指「公提」法律上政治上不可行 (圖)
特寫:政改爭議妥協 可效最低工資
花絮:先呼英文名 會後再握手
政經人語:學聯出爾反爾 特區官員O嘴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行會讚警隊 力挺依法執法
《環時》評論文章斥反對派抹黑港警
黃乾亨基金向警捐50萬元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本報專訪:「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的士業律師籲尊重禁制令速撤 (圖)
執達吏貼令 中信保安拆馬受阻 (圖)
戴耀廷煽藐視法庭 田北辰批違法律學者身份 (圖)
圖反旺角臨禁令 大蔑爾q工申法援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