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時》評論文章斥反對派抹黑港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環球時報》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反對派蓄意抹黑香港警察,故意放大警察涉嫌打示威者的個別事件,認為如果一直將事件上綱上線,抹黑警察形象,令維持治安的警隊公信力下降,最終傷害的只會是香港社會。文章又指,美國經常粗暴對待示威者,反問香港反對派是否要香港警察展示美國式的「國際標準」。

《環球時報》昨日刊登題為《香港警察被反對派蓄意抹黑》的文章指出,「佔中」行動至今已逾3個星期,香港社會各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與牽連。其中,受衝擊最突出的是肩負蚨護治安重責的執法警隊人員。連日來,香港警察除了日夜奮戰在第一線執法,也面臨來自反對派陣營的蓄意抹黑。

文章指,反對派不斷重複的一個例子,是上星期7名警察抬走然後涉嫌毆打示威者曾健超,「不消說,警察毆打示威者的確違反警察守則,是瀆職行為。問題是,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是反對派以所謂爭取『真普選』為藉口,發動違法『佔中』。聲稱被打的曾健超參與的明明是一個非法集結,事前還在天橋上向警員潑液體,迫使警員怒不可遏作出上述行為。雙方都應負上一定責任。」

文章批評,在一眾反對派眼中,非法「佔中」竟變成合法,圍攻和挑釁警員卻不違法,「世界上還有比這更荒謬的顛倒嗎?顯然,目前的香港社會已變得嚴重不正常。」

較美警華爾街執法 港太斯文

文章續指,更好笑的是,美國國務院針對香港警察涉嫌毆打示威者事件竟然「深表關注」,要求特區政府展開「迅速、透明而徹底的調查」。文章以美國警察在2011年「佔領華爾街」行動中,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催淚彈對待示威者為例,指縱使示威者跪地求饒,一樣被警察強行拖走,「和美國警察相比,香港警察只能說太斯文了。」

文章批評,美國這個經常以粗暴方式對待示威者的國家,居然板起面孔對香港指手畫腳,又反問香港反對派一直強調「國際標準」,並將美國標準等同「國際標準」,「是不是要求香港警察也展示美國式的『國際標準』呢?」

文章續說,香港回歸後的17年間,市民對於警隊的滿意率長期保持在逾七成的水平,即使近年警方處理示威集會時與市民的衝突矛盾漸多, 但整體而言,香港警察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仍是相當正面的,「香港警隊的表現備受社會肯定,這樣的成果並非順手拈來,而是長期經營得來的。」

打人須懲 責反對派上綱上線

文章又指,警察打人是大事,卻也是個例,反對派故意放大這樣的個別事件,對執法警員進行鋪天蓋地的抨擊,令少數港人對警察越來越不滿,稱呼警察為「黑警」,甚至有商戶揚言不做警察生意。

文章認為,港府有必要懲罰7名涉嫌瀆職打人的警員,這可以維護香港長期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但如果一味把這件事上綱上線,進而攻擊整個香港警隊,抹黑香港警察形象,令維持治安的警隊公信力下降,最終傷害的只會是香港社會。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特區政府4項具體回應
港府政改報告 絕無誤導人大 (圖)
記者觀察:「黃竹坑對話」顯港核心價值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政府指「公提」法律上政治上不可行 (圖)
特寫:政改爭議妥協 可效最低工資
花絮:先呼英文名 會後再握手
政經人語:學聯出爾反爾 特區官員O嘴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行會讚警隊 力挺依法執法
《環時》評論文章斥反對派抹黑港警
黃乾亨基金向警捐50萬元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本報專訪:「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的士業律師籲尊重禁制令速撤 (圖)
執達吏貼令 中信保安拆馬受阻 (圖)
戴耀廷煽藐視法庭 田北辰批違法律學者身份 (圖)
圖反旺角臨禁令 大蔑爾q工申法援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