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放大圖片

■售賣唱片的鍾先生表示,「佔領」行動令生意大跌70%。聶曉輝 攝

批評示威者不守法 只選擇聽取「硠左滿v

「佔中」行動至今已逾3周,小商戶蒙受嚴重損失卻只能徒嘆奈何。高等法院前日頒發禁制令,制止示威者阻塞旺角、金鐘等「佔領區」的道路,為商戶帶來一線曙光。然而,禁制令在前,示威者仍無動於衷,堅決留守。有旺角商戶認為,警察清場有人可以認為他們是出於政治考慮,但法官卻不需要考慮政治因素,故法庭頒令應要遵守。另有商戶批評示威者對法庭禁制令無動於衷,是因為他們只選擇聽取「硠左滿v。■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佔中」行動已持續多天,縱使警方派員清理「佔領區」的路障,示威人士又再次構築障礙物,當中以旺角的情況最嚴重,令當區商戶「一場歡喜一場空」。在旺角奶路臣街一個地庫商場售賣影音器材十多年的伍先生指出,自該區被「佔領」以來,商場人流銳減,生意額下跌一半,希望政府與示威者早日「傾掂數」,否則「大家都死」。

他認為,學生有訴求本身並無錯,但採用的方法卻值得商椎,「『佔中』已經咁多天了,再下去亦只是無了期。他指出,法庭已頒布禁制令,示威者就應該撤,警察清場你可以話當中含有政治命令,但法官卻不需要考慮政治因素,外國勢力亦再沒藉口了。」

「連租都蝕埋,十分無奈」

伍先生指出,民主人人都希望有,但要一步一步來,如今「佔領」行動已維持了很久,許多居民與小商戶都身受其害,若今次事件解決不了,將對本港法治及經濟造成莫大衝擊,「我們做小生意只是苦苦經營,如今連租都蝕埋,但根本做咩都做唔到,十分無奈。」

在同一個商場售賣唱片的鍾先生表示,「佔領」行動令生意大跌70%,等同跟業主打工,「平日主要做熟客生意,如今連熟客都不敢來這一區。」他指出,行政長官梁振英表明,人大常委會就政改所作的決定無法改變,「事實根本無得改。」

鍾先生指出,終審法院的裁決在特區政府本身而言,已不可推翻,人大的決定更凌駕於終審法院之上,又批評示威者無視高院頒布的禁制令,是因為他們「只選擇硠左滿A唔硠左煽N唔會聽」,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做法。

唱片舖老闆:學懂妥協才能解決

他認為,香港是一個「搵食」的地方,爭取民主不應只是一個「嗌」字,此舉亦改變不了現況,學生已缺乏方向,「我]商戶儱l失又邊個負擔?為何要犧牲我們的利益去爭取無法改變的東西?」

鍾先生表示,示威者應學懂妥協,才能解決刻下的問題。

主要售賣電視的Kenny在旺角開設兩店,他指「佔領」行動開始前,兩店每天約售出四五部電視,但「佔領」行動至今,合共僅出售約10部,損失慘重。他表示,由於看不到「佔領」行動會在短期內結束,決定寧願蝕掉數個月的租金,亦忍痛於下月中將只開業約3個月的分店結業。對於示威人士無視禁制令,Kenny無奈地道:「只有見步行步吧。」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特區政府4項具體回應
港府政改報告 絕無誤導人大 (圖)
記者觀察:「黃竹坑對話」顯港核心價值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政府指「公提」法律上政治上不可行 (圖)
特寫:政改爭議妥協 可效最低工資
花絮:先呼英文名 會後再握手
政經人語:學聯出爾反爾 特區官員O嘴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行會讚警隊 力挺依法執法
《環時》評論文章斥反對派抹黑港警
黃乾亨基金向警捐50萬元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本報專訪:「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的士業律師籲尊重禁制令速撤 (圖)
執達吏貼令 中信保安拆馬受阻 (圖)
戴耀廷煽藐視法庭 田北辰批違法律學者身份 (圖)
圖反旺角臨禁令 大蔑爾q工申法援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