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房撼低「本地薑」 世茂18.3億奪東涌酒店地


放大圖片

■東涌酒店地有相當發展規模,加上鄰近香港國際機場及未來港珠澳大橋落橋位,業界料其有條件打造成5星酒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內地樓市「供過於求」的結構性問題下,不少內房公司遂將資金投放其他地區,以分散風險,香港成為其中一個避險場所,吸引它們近年積極來港買地,屢有斬獲。地政總署昨日公布,東涌酒店地由出價最高的「世茂房地產控股、明發集團(國際)」合組財團買入,成交價18.3億元,樓面地價每呎2,998元,合乎市場預期。

東涌第53A區酒店地上周截標,吸引6個財團入標。政府文件披露,除內房世茂外,其餘5間都屬本地公司,包括「德祥地產、泛海、資本策略」合組財團,以及帝盛酒店、信置、富豪酒店及新地等,可惜最後都不敵擁有內地資金背景世茂與明發合組財團。世茂發言人表示,世茂將佔合組財團的逾50%權益。估計項目將由世茂牽頭開發。

世茂夥明發首奪官地

雖然港人對於世茂及明發兩個財團相對較少認識,但兩間財團其實擁有豐富酒店發展經驗,當中世茂在內地已開業的酒店多達7家至8家,正在興建的亦有超過10家,至於明發在內地亦發展有5家酒店。不過,兩間集團今次都屬首次在香港發展酒店業務,世茂更為首次以公司名義投得香港官地。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對內房中標酒店地感意外,相信是它們希望透過香港市場來打響品牌,作為進軍國際的踏腳石,同時亦提高集團的品牌價值。他坦言,項目的位置並不算理想,旁邊將來亦有住宅項目動工,發展商日後要做好交通配套及其他酒店設施,並邀請國際酒店品牌營運,才能提高酒店的入住率。

涉1100房間 投資料50億

不過,項目發展相當有規模,日後景觀亦能望海,亦鄰近香港國際機場及未來港珠澳大橋落橋位,張聖典認為,項目有條件打造成5星酒店,視乎發展商如何打造。不過,由於酒店回本期長,配套設施多,投資額預料相當高昂,或超過30億元,連同地價總投資額估計要50億元,但可為中標財團帶來穩定的現金收入。

根據資料,地皮鄰近東涌海濱路、怡東路及迎禧路交界,佔地138,877方呎,可建樓面高達610,480方呎,料可供應約1,100個房間。上述可建樓面中,用作酒店配套設施(如餐飲、商務會展及娛樂設施等用途)發展的樓面為244,192方呎,當中包括零售樓面約61,043方呎。

世茂房地產近年經常入標競投香港土地,商住地都見到其蹤影,例如今年5月,世茂房地產主席許榮茂(私人投資)夥拍英皇、明發集團以27.088億元買入南區壽臣山道豪宅地皮。世茂亦曾入標美利大廈,以及啟德、尖沙咀中間道、荃灣楊屋道等多幅土地。

世茂於內地房企中赫赫有名,屬內地前10名之內的房地產集團,今年上半年合約銷售額321.1億元。至於明發集團亦為中國企業500強,於2009年來港上市,屬中型內地房地產開發商。

相關新聞
滬港通開車進倒數階段 (圖)
港府:「佔中」未必阻滬港通開車
券商協會建議更多準備時間
交行農行獲「港股通」結算資格 (圖)
港IPO審批期傳縮至40日
騰訊領漲 港股連破三關 (圖)
科網軟件及航運股昨急升 (圖)
歐限派花紅 范智廉轟阻招聘 (圖)
建行今派季績 股價先升 (圖)
聯通中電信季績料微跌 (圖)
通力電子新收購無大進展
港視或下月19日開台 (圖)
中海油加蓬海域發現天然氣
西班牙紅酒顛覆你味蕾 (圖)
鹿神國際月內啟動併購 (圖)
浙江最大P2P公司爆煲 傳奇公司資金鏈斷裂 千人中招涉2.8億元 (圖)
鄂港經洽會簽7合作項目 (圖)
A股衝高回落失30日線
北京現代第600萬輛汽車下線
發改委批覆8項目涉150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