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放大圖片

■安仔被雨傘插傷眼角流血。受訪者供圖

香港「佔領」示威者暴力行為越來越激烈,化身「人肉盾牌」、走在最前的警員往往首當其衝,尤其是在龍蛇混雜、風險極高的旺角「佔領」區,經常爆發衝突。有警員在維持秩序期間,被雨傘插傷眼角、手臂被掐傷,有人經歷人生中第一次「甩骹」,也有警員因腰部長時間圍起超過20公斤的裝備,勒得腰間瘀青、更生滿水泡。不過,他們都堅持繼續與一眾同袍「拍住上」,緊守崗位,維持「佔領」地區的秩序。

一場「佔領」運動,令雨傘的作用在不同人的心目中,代表不同的意義。示威者聲稱,雨傘並非攻擊用的武器而是「防衛工具」,但對前線警員而言,卻是可怕的武器、壓力的根源。在旺角被雨傘插傷左眼角的警員安仔,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了當時的情況。

安仔:送院包紮即回前線

17號晚上,安仔與同袍負責在旺角彌敦道惠豐中心外設立封鎖線,但有示威者不滿,表現鼓譟。安仔憶述,當時有數百人打開雨傘,尖端向前,衝向警員防線,但警方當時並未有使用任何武力,純粹以人手擋住示威者。

他續說,「突然間我覺得好熱,熱得流好大滴汗,用衣服一抹,才發現那是血,不是汗。」身邊同袍立即把安仔送到醫院檢查傷勢,幸傷口不太大,初步包紮後,安仔隨即亦選擇回到前線,「我行得走得,多一個人幫手都好。」幸好他的視力並未受損。

阿權:示威者舉手向前衝

警員阿權第一次的「甩骹」(肩關節脫臼)經歷,是在19號凌晨在旺角發生。當夜一班穿戴好防禦裝備的示威者在亞皆老街拉扯鐵馬,意圖拆除警方防線,阿權在場制止,用手擋住一直向前衝的示威者,「他們高舉雙手,一直往前撞向我們。」

被示威者推撞期間,阿權突然感到左邊膊頭乏力,「愈來愈痛,凹了進去,原來左手『甩骹』,手長及膝,痛得無辦法想任何事,從未曾覺得這般痛 」,結果他須休養3星期,「惟有等復元後,才可以回到前線。」

生哥:無故被掐手臂瘀青

示威者出其不意的攻擊,機動部隊警長生哥也親身經歷過。同樣是17號晚上在彌敦道,生哥在前線分隔衝突人群,他伸直雙手叫人群讓開,混亂期間竟無故被掐傷手臂,瘀傷紫青的範圍達3吋乘2吋,幸未影響活動能力。

成哥:負重腰痛褲頭加墊

除了混亂期間被示威者所傷,也有警長因腰部長時間圍起超沉重裝備,勒得腰間瘀青、更生滿水泡。衝鋒隊第一梯隊警長成哥由上月28日「佔領」行動開始時已經參與指揮,由於腰部緊纏超過25公斤的裝備工作20小時,翌日腰間出現一圈瘀青和數不盡的大小水泡。

他說,「( 腰間)全都損了,摸一下都痛,但工作亦得繼續,裝備亦要背上,唯有在褲頭加上軟墊。連續10天的工作後,放假那天終於康復了。」

由上月26日晚示威者突襲衝入特區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至今,已造成61名警務人員受傷。即使獲醫生批出病假,他們大多都堅持繼續與同袍在「佔領」區緊守崗位,就如被雨傘插得眼角流血的安仔所言:「多一個幫手也好,起碼大家有時間去洗手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圖)
強調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
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圖)
餐廳向「佔中」索償 竟遭電話騷擾 (圖)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圖)
鄭家純:「佔中」犧牲港人利益不民主 (圖)
林武:普選「列車」倘違法會出軌 (圖)
16義工嫌變質「劈炮」 「三丑」命秘書處「封口」
理大學生會「袋佔領金」續互轟
21國千億美元組建亞投行 (圖)
日媒:前日揆福田下周訪京 為「習安會」鋪路 (圖)
908街站挺警執法 簽名話咁易
偷9女網友8萬財物 積犯囚21月
剛維修即漏油 三百萬法拉利自焚 (圖)
「小飛」精確入軌 為「嫦五」探路 (圖)
疑護照未批 加槍手掀殺機 (圖)
極端主義捲紐約 前海軍持斧劈警 (圖)
伊波拉攻入紐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