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波拉攻入紐約


放大圖片

■斯潘塞所住的大廈大堂,有清潔工人消毒地板。 網上圖片

美醫生自西非返國發病 曾坐地鐵打保齡

伊波拉病毒入侵美國紐約!33歲醫生斯潘塞上周五乘飛機從西非幾內亞返回紐約,並通過機場篩檢,惟至前日出現伊波拉病徵,其後證實染病,成為紐約首宗、也是美國第4宗確診病例。三名與斯潘塞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已接受隔離觀察。由於紐約人口稠密,是交通和航運樞紐,新病例令美國社會更擔憂伊波拉擴散。

斯潘塞早前參與「無國界醫生」任務,前往幾內亞診治當地伊波拉病人,上周五經歐洲返抵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並通過機場對於來自西非旅客的篩檢。然而到了前日,斯潘塞出現攝氏39.4度高燒及腹瀉,當局馬上把他送往貝爾維醫院隔離,他確診感染伊波拉。

報道指,斯潘塞在發病前一天(本周三),曾去過曼哈頓旅遊景點High Line、在當地一間名為「Meatball Shop」的餐廳進食、乘坐地鐵A和L線,並在布魯克林威廉斯堡區「Gutter」保齡球場打保齡,再乘坐的士返回曼哈頓。

3名接觸人士接受隔離觀察

當局會翻查斯潘塞的信用卡及智能車票卡交易記錄,推測他入境至今可能接觸過的人,以監察疫情。紐約市政府表示,曾與斯潘塞有密切接觸的女友及兩名朋友暫時無恙,已隔離觀察。

紐約市長白思豪呼籲市民不用恐慌,指即使與患者乘坐同一交通工具,或與患者住同一區域,也沒染病風險;衛生官員也強調,斯潘塞發病前傳染的風險很小,總統奧巴馬要求紐約政府向華府伊波拉專員克萊因匯報最新情況。

入境無病徵 檢疫措施難阻截

美國早前宣布加強機場檢疫措施,但斯潘塞在機場通過體溫測試及健康申報,獲准入境,外界憂慮有關措施未足以阻截伊波拉患者入境。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斯潘塞抵達肯尼迪機場時,已接受一切新防疫措施,當時沒病徵。無國界醫生指,有向當局提供出國抗疫的醫生名單,斯潘塞亦有按當局指示,每日量體溫及匯報個人健康狀況。

除幾內亞外,斯潘塞亦曾在盧旺達及布隆迪等國家行醫。鄰居賴斯頓形容斯潘塞友善、樂於助人,而且性格開朗。另一鄰居勞倫斯亦表示很關心斯潘塞,形容他是為協助幾內亞人抗疫才不幸染病。

馬里出現首宗病例

另外,伊波拉疫情在西非繼續蔓延,與幾內亞接壤的馬里出現首宗病例。馬里衛生部前日表示,當地一名2歲女童證實感染伊波拉,她早前曾到幾內亞,屬境外傳入個案。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宣布,兩款伊波拉疫苗已進入臨床測試階段,並正研發另外五款,最快12月給西非前線醫護優先使用,其後將大量生產。 ■《紐約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圖)
強調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
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圖)
餐廳向「佔中」索償 竟遭電話騷擾 (圖)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圖)
鄭家純:「佔中」犧牲港人利益不民主 (圖)
林武:普選「列車」倘違法會出軌 (圖)
16義工嫌變質「劈炮」 「三丑」命秘書處「封口」
理大學生會「袋佔領金」續互轟
21國千億美元組建亞投行 (圖)
日媒:前日揆福田下周訪京 為「習安會」鋪路 (圖)
908街站挺警執法 簽名話咁易
偷9女網友8萬財物 積犯囚21月
剛維修即漏油 三百萬法拉利自焚 (圖)
「小飛」精確入軌 為「嫦五」探路 (圖)
疑護照未批 加槍手掀殺機 (圖)
極端主義捲紐約 前海軍持斧劈警 (圖)
伊波拉攻入紐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