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家純:「佔中」犧牲港人利益不民主


放大圖片

■鄭家純籲學生看清事實,撤離「佔領區」。他強調,新世界旗下在港的投資部署不會因「佔中」改變。記者劉國權 攝

籲學生知所進退儘快撤離 新世界在港部署不受影響

「佔領中環」至今已持續近一個月,社會民生受到嚴重衝擊,當中的示威者不少都是學生。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日前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佔中」主事者以犧牲港人利益去爭取民主,其本身一點也不民主, 「要顧埋其他人鴽Q益先至係民主嘛!」他慨歎部分示威學生的滿腔熱誠被人利用「擺上^」,呼籲學生們看清事實,立即撤離「佔領區」。他並強調,新世界旗下在港的投資部署不會因為「佔中」而改變。  ■記者 羅雅蘭、朱朗文

還在「佔中」處於萌芽時期, 鄭家純在2013年3月出席全國「兩會」期間,就批評「佔中」「以香港利益做賭注,對抗中央,迫中央就範」,將令香港經濟及社會利益受損,破壞國際形象,他是最先發聲反對「佔中」的香港富豪之一。

如今「佔中」已發展至騎虎難下,鄭家純日前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參與「佔中」的學生是熱血青年,他們爭取民主的理念、熱誠及衝勁值得欣賞,可惜有部分學生被背後的政治力量擺上前線,把年輕人的優點變成缺點。

「拖得越長,衝擊越大」

他擔心「佔中」長此下去會有不愉快的結局,「旺角已爆發多次衝突,雖然學生或許並不樂見,但他們卻控制不了場面,導致很多激進的、不同背景及不同心態的人士渾水摸魚,希望搞亂香港,情況十分危險。」他強調不能再拖,「拖得越長,衝擊越大」。再拖只會爆發更激烈場面,市民亦會越來越反感。他呼籲學生不要受人唆擺,放棄抗爭手段並立即儘快撤離「佔領區」。「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應該有一定判斷力,知所進退。」

對於「佔中」示威者聲言要為香港人爭取民主,鄭家純批評他們本身一點也不民主,以犧牲香港人利益去爭取所謂民主的訴求。強調民主要包容,「唔係追求民主就大晒,要顧埋其他人鴽Q益先至係民主嘛!」他又認為示威者不應說自己代表香港人,「我第一個就反對」。他強調,法治是香港的基石,「佔中」會動搖香港法治,又不明白為何有些法律學者明知「佔中」違法,卻煽動別人參與違法活動。

派定心丸看好港前景

被問到「佔中」會否嚇怕港人甚至投資者,令新世界集團對香港市場卻步,鄭家純就大派定心丸,表示集團的投資決定和部署不會受影響,早前集團獨資逾百億投標港鐵大圍站上蓋項目,就是看好本地發展前景的佐證。

談及目前「佔中」對旗下業務帶來的影響,他表示,旗下巴士公司及零售業務受影響較大,「(損失)兩三成啦,都無辦法,應該都是暫時性的。」不過,他警告如果政治爭拗持續,一定會對香港的投資環境帶來負面影響。

相關新聞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圖)
強調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
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圖)
餐廳向「佔中」索償 竟遭電話騷擾 (圖)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圖)
鄭家純:「佔中」犧牲港人利益不民主 (圖)
林武:普選「列車」倘違法會出軌 (圖)
16義工嫌變質「劈炮」 「三丑」命秘書處「封口」
理大學生會「袋佔領金」續互轟
21國千億美元組建亞投行 (圖)
日媒:前日揆福田下周訪京 為「習安會」鋪路 (圖)
908街站挺警執法 簽名話咁易
偷9女網友8萬財物 積犯囚21月
剛維修即漏油 三百萬法拉利自焚 (圖)
「小飛」精確入軌 為「嫦五」探路 (圖)
疑護照未批 加槍手掀殺機 (圖)
極端主義捲紐約 前海軍持斧劈警 (圖)
伊波拉攻入紐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