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放大圖片

■馬哈蒂爾表示,香港的「佔領」行動,是一小撮人強迫大部分人接受他們的看法,這並不是民主運動。

港出席論壇舉烏國中東例 指歐盟美國支持推翻不喜政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佔領」行動持續多日,不單影響香港市民生活,還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昨日在香港表示,香港的「佔領」行動,是一小撮人強迫大部分人接受他們的看法,這並不是民主運動。他又舉烏克蘭及中東的情況為例,指有部分通過選舉而上任的政府沒有得到歐盟或美國的「喜愛」,歐盟或美國就支持小部分人推翻政府,這些都不是民主。

曾任馬來西亞總理22年,是當地歷史上在位最長政府首腦的馬哈蒂爾,昨日在香港出席一論壇,並發表題為《中美在東盟之地緣政治》的演講及回答提問,分享他多年來對國際政壇的見解,數百名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出席。

港人想好好生活 上街僅小眾

在午餐會其間,香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問馬哈蒂爾如何看香港目前發生的「佔領」行動。馬哈蒂爾回應道,許多人標榜自己「為民主而戰」,但所謂民主,「是要說服大多數人來支持你;是大部分人的意願。」

因此,香港的「佔領」行動並不是民主運動,「在香港,上街的只有非常一小部分人,卻強迫大部分人接受你的看法,這根本不是民主。」而實際情況顯而易見,大部分香港人想好好生活,上街的只是小眾。

美媒不提「佔華爾街」 炒作港「佔領」

馬哈蒂爾對外國傳媒大篇幅報道香港「佔領」行動不以為然。他指出,當初「佔領華爾街」發生以至清場,都不會見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如此大篇幅報道,但事件發生在香港,美國媒體就整版整版的大做文章,「英美傳媒為何如此重視今次『佔領』?」

他引用烏克蘭及中東的情況舉例指,有些通過選舉而上任的政府沒有得到歐盟或美國的「喜愛」,歐盟或美國就支持小部分人推翻政府,這些都不是民主,「你支持民主,就要接受失敗,服從大多數人的意願,而不是煽動一些人佔領建築物,給政府施以壓力,否則只會發生如埃及用暴力推翻政權的情況。」

小撮人製造混亂 大多數將反對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其後問馬哈蒂爾,倘他在任馬來西亞總理期間發生類似的「佔領」事件會如何處理。馬哈蒂爾認為,當事件發生後,不必採取強硬手段,因為製造混亂的只有一小撮人,「久而久之,他們(示威者)會遭到其他人的反感、反對。因為他們影響民生、經濟,社會大多數都會反對他們。」

馬哈蒂爾在演講中又提到,美國是世界第一大國,最不希望見到有其他國家威脅她的地位,但中國的快速發展令美國感受到威脅,相信兩國未來角力的情況會不斷加劇。

中國崛起「有好處」 東盟應團結息爭

他強調,中國歷來主張和平崛起,「中國威脅論」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例如中國與馬來西亞有幾百年的和平貿易歷史,中國從未有侵佔殖民馬六甲。相反,葡萄牙人一來,就開始了馬來西亞百年的被殖民歷史。......有些東盟國家想要幫助美國圍堵中國,這是不實際、不應該的。」

馬哈蒂爾指出,中國的富有能帶給東盟國家好處,希望東亞國家能夠團結,共同發展經濟,減少紛爭。

相關新聞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圖)
強調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
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圖)
餐廳向「佔中」索償 竟遭電話騷擾 (圖)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圖)
鄭家純:「佔中」犧牲港人利益不民主 (圖)
林武:普選「列車」倘違法會出軌 (圖)
16義工嫌變質「劈炮」 「三丑」命秘書處「封口」
理大學生會「袋佔領金」續互轟
21國千億美元組建亞投行 (圖)
日媒:前日揆福田下周訪京 為「習安會」鋪路 (圖)
908街站挺警執法 簽名話咁易
偷9女網友8萬財物 積犯囚21月
剛維修即漏油 三百萬法拉利自焚 (圖)
「小飛」精確入軌 為「嫦五」探路 (圖)
疑護照未批 加槍手掀殺機 (圖)
極端主義捲紐約 前海軍持斧劈警 (圖)
伊波拉攻入紐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