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回歸法治 解決「佔領」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表示,解決香港目前「佔領」局面,須回歸「法治」。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違法「佔領」行動近期要求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中央已多次重申不會撤回香港政改決定,要解決香港目前面對的問題,就是回歸「法治」。他強調,所有對政改持不同意見的市民都應依法辦事,不能持續以違法方式表達意見。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一 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表示,解決香港目前面對的問題就是回歸法治,所有對政改有不同意見的市民都應該依法辦事,盡快根據香港法律恢復社會秩序。整個香港社會,包括特區政府都要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來做好普選工作,他並強調自己不會辭職。

提委會須確保均衡參與

被問及學聯要求特區政府在「民情報告」寫明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梁振英說,中央已多番說過人大不會撤回決定,香港基本法亦規定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力是專有權力,因此「公民提名」是不符合香港基本法,香港法律界亦認同此觀點。

他續說,香港基本法清楚說明特首選舉制度設計要確保均衡參與,意思並非向任何一個界別或階層傾斜,無論在香港經濟上貢獻了16%的金融界別,以至宗教或體育等沒有任何經濟貢獻的界別,在選舉制度中亦會有參與。

特首辦發言人昨晚補充,梁振英會見傳媒時談及選舉制度的設計,是要說明過去的選舉委員會和未來的提名委員會,都必須實踐香港基本法中的均衡參與,體現不同界別的社會功能,而不是以人數或經濟價值來分配委員人數。

發言人強調,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香港的體育發展和體育界的貢獻,全力支持體育運動朝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大方向發展。

特區政府重視扶持基層

梁振英昨日還強調,他和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香港基層生活所需,包括房屋和其他各個方面,所以過去兩年在扶助基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重設扶貧委員會、在香港破天荒第一次成立「貧窮線」等,在在用行動說明特區政府關顧香港社會基層的生活。

相關新聞
市民忍無可忍 首日32萬簽名 (圖)
梁振英:回歸法治 解決「佔領」 (圖)
福建社聯挺大聯盟簽名撐警 (圖)
各大政黨挺簽名 籲「還路於民」 (圖)
6,000人燭光晚會挺警執法 (圖)
武術界和諧遊行反暴力 (圖)
各界批「廣場投票」無理取鬧
擲物 冒警 刑毀 黑客 「佔中」者滋擾大聯盟簽名 (圖)
「鐵娘子」前秘書:「佔中」阻港政制向前 (圖)
新華社:港商界領袖異口同聲反「佔中」
未來樓市料呈跌勢 內地城市或趕超本港 (圖)
熱簽挺警:「畀條生路」給香港 (圖)
王岐山:零容忍懲腐 保高壓態勢 (圖)
西營盤港鐵工地爆登革熱
國考報名「退燒」創三年新低 (圖)
普京痛斥美破壞世界 (圖)
美學生王子為情所困血洗飯堂
加州雌雄槍手連環施襲殺兩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