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痛斥美破壞世界


放大圖片

■普京批評西方國家為實現自己的目標,選擇性支持極端組織,重覆犯錯。路透社

俄羅斯和美國的關係因烏克蘭危機陷入低谷,俄總統普京前日在瓦爾代俱樂部年會發言,批評美國把自身意願強加於其他國家,干涉行徑破壞全球秩序和安全。他指出,西方國家為了自身利益,有選擇地支持極端組織,導致當下中東恐怖主義橫行的局面。普京又明言,俄國不追求超級大國角色,無意重建帝國。

瓦爾代俱樂部年會上周三起一連3天於索契舉行,雲集中國、新加坡、日本、以色列、土耳其等國的108名政治學者和專家。普京前日發表演說時,把利比亞、敘利亞、伊拉克等衝突歸咎於美國,指她到處干涉別國,不但沒帶來和平、安寧和福祉,反而造成反效果。他指出,華府企圖按照自己的利益「重新劃分全世界」,結果犯下許多錯誤。

西方選擇性支持極端組織

普京還批評,西方國家為實現自己的目標,有選擇地支持極端組織,重覆犯同樣錯誤。他批評美國於1980年代資助阿富汗聖戰分子對抗蘇聯,造就恐怖組織塔利班和「基地」。他認為,西方在中東打擊恐怖主義,其實是與自己的錯誤政策後果鬥爭,消除自己製造的風險,並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至於烏克蘭問題,普京指責西方今年2月協助親歐派推翻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無視俄國在烏的合法利益,將烏國推向亂局。他否認侵犯烏國主權,認為西方應為烏國危機負責。

拓亞太關係因地位重要

普京又表示,俄國無意重建帝國,亦不要求擁有特殊和例外的地位。他指俄國尊重別國利益,同時也希望自身利益和立場獲尊重,而俄國的立場是推動全球構建利益與關係的平衡體系。

西方對俄實施制裁後,俄國加強與亞洲合作。普京表示,這不意味俄國轉身離開歐洲。俄國積極開拓與亞太地區的關係,不是在制裁壓力下開始,而是出於務實的態度,因為東方在世界政治和經濟中佔據愈來愈重要的地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回應指,美國並無尋求與俄衝突,但不會在歐洲和北美安全依據準則上妥協。她指華府會繼續維護烏主權和領土完整,期望在美俄共同關注的領域再合作。

■路透社/美聯社/《衛報》/《紐約時報》/俄新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市民忍無可忍 首日32萬簽名 (圖)
梁振英:回歸法治 解決「佔領」 (圖)
福建社聯挺大聯盟簽名撐警 (圖)
各大政黨挺簽名 籲「還路於民」 (圖)
6,000人燭光晚會挺警執法 (圖)
武術界和諧遊行反暴力 (圖)
各界批「廣場投票」無理取鬧
擲物 冒警 刑毀 黑客 「佔中」者滋擾大聯盟簽名 (圖)
「鐵娘子」前秘書:「佔中」阻港政制向前 (圖)
新華社:港商界領袖異口同聲反「佔中」
未來樓市料呈跌勢 內地城市或趕超本港 (圖)
熱簽挺警:「畀條生路」給香港 (圖)
王岐山:零容忍懲腐 保高壓態勢 (圖)
西營盤港鐵工地爆登革熱
國考報名「退燒」創三年新低 (圖)
普京痛斥美破壞世界 (圖)
美學生王子為情所困血洗飯堂
加州雌雄槍手連環施襲殺兩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