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樓市料呈跌勢 內地城市或趕超本港


放大圖片

■施永青認為,「佔中」會拖慢香港整體發展。 陳楚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佔中」已持續4星期,對本港零售市道以及樓市影響陸續浮現。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昨表示,「佔中」會影響本港經濟,以及增加日後政策實行的難度,亦會拖慢香港整體發展。他表示,計及明年有美國加息因素,長遠會令本港的經濟增長可能較其他內地城市落後,本港樓價亦呈下跌趨勢。東亞銀行經濟研究部首席經濟師鄧世安更預計,本港樓價由現在至2016年最多會下跌20%。

施永青昨出席中原城市指數15周年研討會上表示,香港樓市前景仍受制於目前政治紛爭,經濟放緩及美國加息因素影響,未來樓市走勢呈下跌趨勢。

樓價升跌首看供應量

施永青認為,「佔中」終究會解決,但參與者往後仍會以各種方法達到其政治目的。此次運動某程度上影響到政府的施政能力,增加日後政策施行的難度,長遠更拖慢香港的整體發展,屆時本港的經濟增長可能較其他內地城市落後。事實上,最近香港大學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已下調今年本港經濟預測至2.2%。

此外,內地深化改革成功與否亦影響香港未來整體經濟表現,以往內地消費者對本港投資市道有正面刺激,某程度帶旺樓市發展。整體來說,目前對本港樓市影響最大的是政府未來的房屋供應是否充足。

美加息料減買樓意慾

除政治因素外,美國加息減低房地產的投資回報率,對樓市帶來不利影響。他認為,美聯儲加息是事在必行的,但未必是進入加息周期。料當局在實行加息後,會視乎市場反應再決定加息步伐及幅度。

他預計,加息將大大減低市民買樓意慾,特別是投資性物業豪宅受影響大,但對一手剛需型細價樓影響不大。近來發展商為加速資金回籠,頻頻減價去貨做到貨如輪轉,新盤成交暢旺。另一邊廂,二手業主持貨力強,現時較多採取觀望態度,令二手市場交投冷淡。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昨表示,「佔中」令買家持觀望態度,導致二手成交量減少,部分二手業主輕微減價下,樓價指數亦輕微回軟。最新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以及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同創歷史次高,新界西及東區指數持續上升,與港九市區樓價走勢背道而馳。他預計,未來指數表現將會反覆橫行發展。

鄧世安表示,對本港未來經濟前景感到憂慮。內地旅客減少來港,加上其消費能力大不如前,同時出口貢獻一向是香港經濟的最大份額,但現時內地經濟放緩,香港的出口難免被拖累。他指樓市發展主要考慮房屋供應、內地客消費及低息環境三大因素,目前此三大因素表現均不樂觀。

相關新聞
市民忍無可忍 首日32萬簽名 (圖)
梁振英:回歸法治 解決「佔領」 (圖)
福建社聯挺大聯盟簽名撐警 (圖)
各大政黨挺簽名 籲「還路於民」 (圖)
6,000人燭光晚會挺警執法 (圖)
武術界和諧遊行反暴力 (圖)
各界批「廣場投票」無理取鬧
擲物 冒警 刑毀 黑客 「佔中」者滋擾大聯盟簽名 (圖)
「鐵娘子」前秘書:「佔中」阻港政制向前 (圖)
新華社:港商界領袖異口同聲反「佔中」
未來樓市料呈跌勢 內地城市或趕超本港 (圖)
熱簽挺警:「畀條生路」給香港 (圖)
王岐山:零容忍懲腐 保高壓態勢 (圖)
西營盤港鐵工地爆登革熱
國考報名「退燒」創三年新低 (圖)
普京痛斥美破壞世界 (圖)
美學生王子為情所困血洗飯堂
加州雌雄槍手連環施襲殺兩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