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娘子」前秘書:「佔中」阻港政制向前


放大圖片

■鮑威爾指出,中國從無違背在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中的承諾。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香港反對派聲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政改的決定「違反聯合聲明」,英國部分政客也配合進行「調查」。曾任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私人秘書、現任英國國會上議院議員的查爾斯.鮑威爾,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指出,中國從未以任何方式違背在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中的承諾,如果香港的示威者繼續鬧事,有可能導致香港選舉制度停滯甚至倒退。

查爾斯.鮑威爾在上世紀80年代曾擔任時任英國首相的戴卓爾夫人的私人秘書和外交國防顧問。戴卓爾夫人1982年訪華就香港問題與當時的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會談和1984年再度訪華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時,鮑威爾都陪同在側,是中英香港問題談判的見證者,曾任英國英中貿易協會主席。

「我認為,中國從未以任何方式違背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的承諾。中國一直按照這些協議和法律文件向前推進。香港的每個人都應該已經知道,1990年(香港)基本法獲得通過以後,香港將逐步實現以選舉方式產生特首,到了一定階段,在選舉中引入普選。」鮑威爾近日在倫敦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

委會選特首候選人早定明

他指出,中國中央政府提出2017年以普選方式選舉香港特首,遵守了當初的承諾,是積極向前邁進的一步。「特首候選人由一個選舉產生的委員會來決定,這些選舉在香港進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作出這種決定。這在(香港)基本法當中規定得很清楚。」

爭取訴求應顧及其他市民

鮑威爾說,香港那些示威者恐怕對歷史有些無知。他本人不想爭辯香港示威者的權利,但他們在表達自己看法的時候,應該對香港其他民眾給予應有的考慮,讓其他民眾能夠開展日常工作,維持香港的經濟生活。如果他們繼續示威,那香港的選舉制度或將停滯不前,「那樣將是一種退步。」

鮑威爾在訪問中也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成果超出英方當年的預期,「在中英聯合聲明的籌備階段,我們對英方能夠在談判中達成怎樣的安排並不十分確定。我認為,中英聯合聲明達成的成果超出了我們(英方)的預期;香港維持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自由經濟、市場體系、言論自由等等,這些也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讚「一國兩制」讓港更繁榮

他指出,「與1997年相比,現在的香港比那時繁榮很多。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和內地都更加昌盛。我認為,這是非常積極的一種經歷。」

鮑威爾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效果極好,「香港從中受益,香港市民也從中受益......總體上說,香港人應當對(香港)基本法作出的安排感到滿意;香港回歸後,內地在香港經濟困難時期施以援手,香港人也理應感到知足。在我看來,整體成果是非常積極的。」

他坦言,香港一路走來存在個別問題也是難免的,「香港在經濟、社會方面也出現一些問題,不是每個人都順風順水,有些人對住房、教育、交通、內地人進入香港享受當地教育和醫療資源等表達不滿,但你可曾聽說有哪個國家或地區是從不被人抱怨的?」總的說來,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很好地服務了香港和香港市民。

續繁榮昌盛全賴法治

被問及中國內地城市的快速發展,有人擔心香港會逐步失去原有優勢時,鮑威爾坦言,中國內地其他城市在製造業和運輸業等方面或會超過香港,但「超過並不代表消滅」,香港仍然是亞洲金融服務、法律服務、高端經濟的重要中心城市,香港獨立的法治和司法系統,讓外國企業和香港人對香港充滿信心,只要香港的法治不被干擾,它將持續繁榮興盛。

相關新聞
市民忍無可忍 首日32萬簽名 (圖)
梁振英:回歸法治 解決「佔領」 (圖)
福建社聯挺大聯盟簽名撐警 (圖)
各大政黨挺簽名 籲「還路於民」 (圖)
6,000人燭光晚會挺警執法 (圖)
武術界和諧遊行反暴力 (圖)
各界批「廣場投票」無理取鬧
擲物 冒警 刑毀 黑客 「佔中」者滋擾大聯盟簽名 (圖)
「鐵娘子」前秘書:「佔中」阻港政制向前 (圖)
新華社:港商界領袖異口同聲反「佔中」
未來樓市料呈跌勢 內地城市或趕超本港 (圖)
熱簽挺警:「畀條生路」給香港 (圖)
王岐山:零容忍懲腐 保高壓態勢 (圖)
西營盤港鐵工地爆登革熱
國考報名「退燒」創三年新低 (圖)
普京痛斥美破壞世界 (圖)
美學生王子為情所困血洗飯堂
加州雌雄槍手連環施襲殺兩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