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營盤港鐵工地爆登革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香港4年來首現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一名居於沙田博康h、曾在港鐵西營盤工地被蚊叮的63歲男子,本月9日出現病徵,其血液樣本經化驗後對登革熱抗原呈陽性反應,該男子現已退燒。今年截至10月23日,衛生防護中心共接獲87宗登革熱個案呈報,全部為外地傳入。2013年及2012年分別有103宗及53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本港上一次確診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已發生於2010年。

中心指,鑒於確診個案鄰近地區登革蚊熱活躍程度高,呼籲市民提高警覺,採措施慎防疾病。港鐵發言人強調,注重工地衛生環境,有督促承建商採取適當措施減低蚊患。

本月9日發燒 16日入威院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公布的該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63歲患者過往健康良好,本月9日起出現發燒、頭痛和四肢乏力病徵,13日向私家醫生求診,16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住院治療。患者目前已退燒,情況穩定。

患者居沙田博康h,發病前曾於港鐵西營盤工地被蚊叮。他也曾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室內工作。他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上月10至11日期間曾到訪廣東普寧、潮州。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將被進行醫學監察。

衛生防護中心已展開調查,立即通知食環署加強病媒調查及控蚊措施。中心通知博康h管理辦事處、港鐵公司和醫院管理局,安排跟進工作。中心昨晚與食環署於沙田博康社區會堂為居民舉行健康講座,中心公眾查詢熱線(2125 1122)今日起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服務。

博康h西營盤東院尋隱蔽患者

中心也會在病人住所和港鐵西營盤站地盤附近進行問卷調查,以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和安排血液化驗。中心呼籲市民,若曾到沙田博康h、港鐵西營盤站建築地盤或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而又出現登革熱相關病徵,應盡快求醫。

梁挺雄補充,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本星期將舉行會議,提醒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加強控蚊措施和滅蚊。中心亦會向醫生和私家醫院發信,呼籲他們留意。

梁挺雄呼籲,鑑於今次本地確診個案,以及鄰近地區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市民不論在本地抑或外遊期間,均應提高警覺,採取所需措施,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而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積水,防止蚊子滋生。

港鐵發言人表示知悉有關個案,強調十分注重工地衛生環境,有督促承建商注意工地環境和衛生情況,以及採取適當措施減低蚊患,包括每周2次噴灑蚊油,並不時清除積水。他們會繼續進行相關措施。

相關新聞
市民忍無可忍 首日32萬簽名 (圖)
梁振英:回歸法治 解決「佔領」 (圖)
福建社聯挺大聯盟簽名撐警 (圖)
各大政黨挺簽名 籲「還路於民」 (圖)
6,000人燭光晚會挺警執法 (圖)
武術界和諧遊行反暴力 (圖)
各界批「廣場投票」無理取鬧
擲物 冒警 刑毀 黑客 「佔中」者滋擾大聯盟簽名 (圖)
「鐵娘子」前秘書:「佔中」阻港政制向前 (圖)
新華社:港商界領袖異口同聲反「佔中」
未來樓市料呈跌勢 內地城市或趕超本港 (圖)
熱簽挺警:「畀條生路」給香港 (圖)
王岐山:零容忍懲腐 保高壓態勢 (圖)
西營盤港鐵工地爆登革熱
國考報名「退燒」創三年新低 (圖)
普京痛斥美破壞世界 (圖)
美學生王子為情所困血洗飯堂
加州雌雄槍手連環施襲殺兩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