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俊華:毀法治意識 日後難修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於網誌表示,擔心「佔領」行動對香港管治及法治的傷害,比經濟的衝擊更甚。他說,認同大部分參與「佔領」行動的同學和市民對於民主問責制度的訴求是清晰的,但他們目前使用的手段,對於政府運作、法治根基肯定會造成破壞。他指這些破壞一旦變成香港新的政治範式,影響將不會是短期的,更可能造成長期的政治不穩定。

曾俊華稱,他擔心「佔領」行動除了對香港經濟的帶來衝擊外,還會對香港的管治及法治造成傷害。他說,經濟發展有高低起跌,本港於過去即使面對經濟逆境,仍有能力翻身再起,但高效的政府和社會廣泛的法治意識一旦破壞了,能否修復、如何修復,誰也說不準。

「一日難建羅馬 一念可毀城市」

對於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前日指目前的內部爭鬥將把香港帶進「自殘」的局面,擔心香港會由盛轉衰,和歷史上曾經輝煌一時的城市一樣沒落,曾俊華認為這絕非危言聳聽,他懇請有份參與「佔領」行動的人,能以香港未來為念。他更指,「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但要摧毀羅馬,可能只是一念之差。一座偉大的城市,要靠城市的人民自己去保護、延續。」

引學者著作 證有力政府重要

曾俊華又引述美籍日裔著名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的新作Political Order and Political Decay(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落)指,維持社會政治穩定,民主制度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但除了民主制度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必不可少的部分,就是強而有力的政府以及法治,三者缺一不可。而三者任何一方出現缺失,都必然造成政治不穩。曾俊華指,福山又以歷史上不同例子,例如擁有民主政制,但缺乏有效政府管治的非洲、南美國家和歐洲的希臘等等,引證三者與政治秩序的直接關係。

另外,曾俊華指「佔領」行動發生之後,部分議員宣布在立法會展開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各項工務工程未來於立法會的審批時間將會更長,令工程進度減慢、造價上升,他感到非常無奈,為何要以香港整體福祉作為犧牲品。他舉例稱,上年度的立法會工務小組,由於有議員拉布,21個項目未能及時審批,需要順延至今年會期,個別項目更要重新招標,這些項目平均會延誤半年及總成本增加約10億元。

相關新聞
兩天65萬簽名 氣勢空前 (圖)
「惡勢力」擾街站恐嚇義工 (圖)
高官簽名撐警 同盼「還路於民」 (圖)
曾俊華:毀法治意識 日後難修復
「廣場投票」急剎停 搞手認衰 (圖)
地盤工程延誤 石屎商憂罰款 (圖)
激進組織滲透 「佔旺」暴動邊緣 (圖)
李偲嫣:疑反對者混入集會搞事 (圖)
內地股民憂「佔中」 無意開戶炒港股 (圖)
毒漢問「係咪差人」 雙刀追斬騎士 (圖)
商場夜放腐液樽 中年漢遇警「斷正」 (圖)
特首:施政報告出招助青少年發展 (圖)
民建聯34招保民生 盼政府採納落實
棠哥:政制發展跟「決定」 應善用次輪諮詢 (圖)
全軍推行軍費績效管理 花錢必問效 (圖)
解放軍今年最大演習東北登場 (圖)
澳洲擬查封中國逃澳貪官資產 (圖)
迎APEC強治污 京周邊大減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