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場投票」急剎停 搞手認衰


放大圖片

■戴耀廷及雙學等鞠躬道歉。劉國權 攝

圖騎劫民意失敗 戴耀廷雙學等鞠躬道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及學聯等原定於昨天、今天兩晚在金鐘、旺角、銅鑼灣3個集會地點舉行的所謂「廣場投票」,企圖「騎劫」民意,但昨日在投票前數小時,主事者聲稱基於「佔領」者對今次投票有不同意見,包括對議題的複雜性及投票的實際效用等,經討論後決定擱置投票。「佔中」一眾主事者又承認,事前與群眾商議不足,有關「投票」決定失誤,「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聯同學聯及「學民思潮」等代表向支持者鞠躬致歉。

「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昨日公布擱置「廣場投票」決定時稱,由於今次投票倉促、商討不足,亦有很多不同意見,經商議後決定擱置,又謂將來討論「佔領」行動未來方向的時候,將會諮詢多方面的意見,「為了尊重我們倡議的民主精神,即使可能給人感覺,我們的領導或組織上有問題,有問題就有問題吧。在雨傘運動發展階段,我們每個人都在摸索怎樣走下去。」

學聯、「學民思潮」、「佔中」等主事者,昨日下午3點半會見傳媒,解釋擱置「廣場投票」的決定。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承認公投的決定諮詢不足、倉促,「佔領」者未能深入了解投票選項,「必須承認今次學生做錯了。今次『廣場投票』的內容確實議案複雜,推行過程倉卒,令大家不能理解議案內容本來的含意是甚麼。在這過程或交流之下,大家都認為投票需要擱置」。他又聲言,全國人大同樣要有勇氣聆聽民意,撤回8.31決定。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承認,投票決定忽略民眾意見,向3個「佔領」區的民眾致歉,「請求大家原諒」云云。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則稱,「公投」涉及群眾運動,要聽取群眾意見,承認反對派的考慮未夠周詳,故擱置公投回應民意,又揚言全國人大也應順應民意撤回政改決定。

劉兆佳:組織者應速退場

對於違法「佔中」及學聯等團體擱置「廣場投票」,對行動倉促及未有足夠商討向公眾致歉。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指出,今次投票準備較倉促,議題立場亦強硬,撤回可能是避免令人覺得「投票結果會減少與特區政府的對話空間」。他又表示,由「佔領」運動展開至今,佔領者多次錯過退場機會,變得進退兩難,運動亦逐漸被激進聲音主導,他認為,「佔領」組織者現時應該盡早退場。

有在「佔領區」示威的市民認為,「廣場投票」並沒有意義,所以應該擱置。亦有人認為,設立「廣場投票」的目的並不清晰,學聯等人應該以問卷調查收集在場人士意見。

相關新聞
兩天65萬簽名 氣勢空前 (圖)
「惡勢力」擾街站恐嚇義工 (圖)
高官簽名撐警 同盼「還路於民」 (圖)
曾俊華:毀法治意識 日後難修復
「廣場投票」急剎停 搞手認衰 (圖)
地盤工程延誤 石屎商憂罰款 (圖)
激進組織滲透 「佔旺」暴動邊緣 (圖)
李偲嫣:疑反對者混入集會搞事 (圖)
內地股民憂「佔中」 無意開戶炒港股 (圖)
毒漢問「係咪差人」 雙刀追斬騎士 (圖)
商場夜放腐液樽 中年漢遇警「斷正」 (圖)
特首:施政報告出招助青少年發展 (圖)
民建聯34招保民生 盼政府採納落實
棠哥:政制發展跟「決定」 應善用次輪諮詢 (圖)
全軍推行軍費績效管理 花錢必問效 (圖)
解放軍今年最大演習東北登場 (圖)
澳洲擬查封中國逃澳貪官資產 (圖)
迎APEC強治污 京周邊大減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