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股民憂「佔中」 無意開戶炒港股


放大圖片

■受「佔中」影響,內地投資者對投資港股的興趣大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周紹基)港交所(0388) 昨晚發出公告,指至今未取得啟動「滬港通」的相關批准,因此並無實施的確實日期。傳聞「滬港通」是因香港發生「佔中」行動而延遲甚至被「無限期擱置」,市場人士則認為,「滬港通」是重要國策,不會無限期擱置,今年年內通車的機會仍大。「佔中」雖不至令「滬港通」夭折,但對內地股民的心理影響不容忽視。頗多投資時會考慮當前政治環境的內地股民看空港股,一些先前躍躍欲試的散戶決定暫緩持有港股,導致內地「港股通」預開戶數目頗為慘淡。

宏源證券上海營業部投資總監徐磊上周末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不少原先對「港股通」有意向的內地股民,在看到「佔中」報道後擱置了港股投資計劃。「香港股民或許更傾向關注經濟數據,但擅長炒作消息的內地股民向來對政治動向頗為敏感,宏源旗下就有不少客戶反覆表達對『佔中』的擔憂,一些原本計劃登記開戶的投資者,直言將看局勢再作決定。」

對政治較港人敏感

此前內地券商已啟動「滬港通」預登記、預開戶,但截至目前為止,數目頗為慘淡,「佔中」影響是重要原因,「內地股民原本就不熟悉港股,現在又擔憂『佔中』未來會拖累港股下跌,決定暫時收手亦在意料當中」。

賬戶資金超過50萬元人民幣的陳先生,曾收到券商短訊,建議他開通「港股通」業務。不過陳先生指自己肯定不會飲頭啖湯,「香港那麼混亂,誰還敢投資股市?近幾個月做A股波段有20%的收益,做生不如做熟,我有50萬元還不如繼續抄底A股」。

張華峰稱「佔中」影響

香港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指出,「滬港通」延遲開通,與「佔中」肯定有關,因為中央關注「佔領」行動會影響本港商業運作,打擊投資者信心,令股票成交縮減,因此暫未許放行「滬港通」。

張華峰認為,「滬港通」是一個很重要的金融基建,故需要選擇一個理想時機才推出。業界對措施的延期其實已有心理準備,現時最大的關注點是何時能正式落實。

「滬港通」爽約,市場早有預期,故短期影響有限。湘財證券分析師朱禮旭認為,「滬港通」早晚會啟動,只是時間問題,即便略有延期,亦對A股市場情緒影響不大。自宣布「滬港通」政策至今已有半年,按照A股市場法則,相關利好或是利空,已經提前消化,未來再多市場產生劇烈影響的機會很小。申銀萬國市場研究部總監錢啟敏則直言,不宜用「延期」一詞,因27日通車從頭至尾均是市場猜測,從未得到監管層的證實。

更新測試或11月份推

宏源證券上海營業部投資總監徐磊指出,無論是監管層還是交易所層面,均已對「滬港通」投入巨大的成本,因此不可能無限期擱置。相關交易系統均已測試完畢,不存在問題,進一步明確交易細節後,「滬港通」可以隨時啟動。

有證券公司內部人士透露,目前上交所還向券商發布了測試徵求意見稿,測試內容可能有所變動,如調整後再測試,那「滬港通」的推出時間極有可能是在11月。

相關新聞
兩天65萬簽名 氣勢空前 (圖)
「惡勢力」擾街站恐嚇義工 (圖)
高官簽名撐警 同盼「還路於民」 (圖)
曾俊華:毀法治意識 日後難修復
「廣場投票」急剎停 搞手認衰 (圖)
地盤工程延誤 石屎商憂罰款 (圖)
激進組織滲透 「佔旺」暴動邊緣 (圖)
李偲嫣:疑反對者混入集會搞事 (圖)
內地股民憂「佔中」 無意開戶炒港股 (圖)
毒漢問「係咪差人」 雙刀追斬騎士 (圖)
商場夜放腐液樽 中年漢遇警「斷正」 (圖)
特首:施政報告出招助青少年發展 (圖)
民建聯34招保民生 盼政府採納落實
棠哥:政制發展跟「決定」 應善用次輪諮詢 (圖)
全軍推行軍費績效管理 花錢必問效 (圖)
解放軍今年最大演習東北登場 (圖)
澳洲擬查封中國逃澳貪官資產 (圖)
迎APEC強治污 京周邊大減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