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棠哥:政制發展跟「決定」 應善用次輪諮詢


放大圖片

■鄭耀棠寄語大家實事求是,善用第二階段諮詢研究特首選舉辦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佔中」影響經濟,有反對派仍然堅拒撤離,甚至聲言在立法會發動連場「不合作運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不單是「機會主義者」,更與市民大眾為敵,質疑他們「受人錢財為人擋災」。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香港政制發展定要順應人大決定進行,寄語大家實事求是,善用第二階段諮詢研究特首選舉辦法。

「佔中」持續一個月,有反對派繼在立法會搶攻財務委員會轄下小組委員會主席後,又揚言要在議會內發動連場「不合作運動」,勢要擾亂議會運作,鄭耀棠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不單是「機會主義者」,更是自私自利、與民為敵,「這班人『受人錢財為人擋災』,悲哀的地方就在這裡。」

交「民情報告」 善意回應訴求

特區政府日前與學聯展開首次對話,並主動回應學生訴求,提出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鄭耀棠形容,特區政府提出向港澳辦遞交「民情報告」,定會如實反映香港民情,這亦是善意回應訴求,但不等同行政長官諮詢報告不盡不實及錯判情況,「人大常委會經過審慎考慮作出決定,香港政制定要順應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進行,不能推翻人大決定。」

「佔中」霸路自私 市民大眾受苦

放眼第二階段政改諮詢,鄭耀棠寄語大家實事求是,在理想與現實中,最後都要走回原來軌跡,「香港向來強調依法辦事。究竟法在哪裡?不可能以一己利益凌駕於社會大眾利益。『佔中』是一己利益,霸佔馬路,受難的是市民大眾。......反對派經常講『魔鬼在細節』,大家倒不如善用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實際就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作出溝通。」

「只可在現有機制裡不斷完善」

鄭耀棠直言:「你說不要有『篩選』,難道3個人競選,3個人都當選總統嗎?任何提名程序都有『篩選』。(「公民提名」)都是『篩選』,你只可在現有機制裡不斷完善,不可能百分百滿足所有人的需要。各人有各種不同訴求,這是妥協出來的結果。」

反對派堅稱將否決特區政改方案。鄭耀棠坦言,他向來對香港政改是審慎樂觀,此時此刻是「無計」,「這不關中央政府事,不關特區政府事。簡單問一句:究竟是1,200人選舉好,還是500萬人選舉好,哪個才是政制大飛躍?若你覺得1,200人較500萬人投票好,你就不要通過它,但屆時不要質疑『小圈子選舉』。」

諮詢未進行便杯葛 太魯莽

鄭耀棠進一步指:「中央有誠意推動香港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隨後盡快普選立法會,這是中央的誠意,也是中央的承諾。但由於43票仍然不足三分二,還差5票才能通過政改。若反對派要阻撓普選行政長官,他們將要負上這個歷史責任。但實際是,大家可細心研究選舉辦法。特區政府仍未進行第二階段政改諮詢,你就說杯葛,這是太魯莽的決定。」

推倒人大決定 憲制上不可能

那能否叫停「政改五步曲」避免社會撕裂?他強調,這是憲制上的不可能,「『佔中』最終如何收場視乎大家的智謀。但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作出有關決定,『叫停五步曲』即推倒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推倒重來,這是不可能的事,在憲制上也是不可能,只能向前推進。這是不可能有特例的。大家不可以從這個角度思考。不可為而為,有甚麼可能?」

「佔中」導致香港進退失據。鄭耀棠說,特區政府只能抱更大忍讓,以時間讓市民明白「佔領」是無理的,並影響整個社會經濟發展,不能急於解決,「當然我有好大懷疑:究竟如此大的運動背後有否外來勢力?我只講物資的提供、通訊設備的先進性,這都是難以想像的。正如好多評論員文章已經提到這是『顏色革命』。」

被問及特區施政會否淪為「跛腳鴨政府」,鄭耀棠直言,特區政府需要「挨打」也沒有辦法,他始終相信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我完全不懷疑這班人是否『受人錢財為人擋災』,他們是不可思議及不可揣測,也不能期望他們會建設香港。」

相關新聞
兩天65萬簽名 氣勢空前 (圖)
「惡勢力」擾街站恐嚇義工 (圖)
高官簽名撐警 同盼「還路於民」 (圖)
曾俊華:毀法治意識 日後難修復
「廣場投票」急剎停 搞手認衰 (圖)
地盤工程延誤 石屎商憂罰款 (圖)
激進組織滲透 「佔旺」暴動邊緣 (圖)
李偲嫣:疑反對者混入集會搞事 (圖)
內地股民憂「佔中」 無意開戶炒港股 (圖)
毒漢問「係咪差人」 雙刀追斬騎士 (圖)
商場夜放腐液樽 中年漢遇警「斷正」 (圖)
特首:施政報告出招助青少年發展 (圖)
民建聯34招保民生 盼政府採納落實
棠哥:政制發展跟「決定」 應善用次輪諮詢 (圖)
全軍推行軍費績效管理 花錢必問效 (圖)
解放軍今年最大演習東北登場 (圖)
澳洲擬查封中國逃澳貪官資產 (圖)
迎APEC強治污 京周邊大減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