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盤工程延誤 石屎商憂罰款


放大圖片

■約百名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成員早前到金鐘海富中心外示威,要求「佔中」者撤離,恢復交通。 資料圖片

損失20萬成本大增 有工人無錢開飯靠借應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佔中」肆虐,旺角、金鐘、銅鑼灣等多區道路被堵塞,不少主要幹道受阻,車輛需改道而行,造成交通大擠塞。連日來的交通擠塞不但令市民、商戶受害,建造業亦受牽連,多個地盤工程進度受阻。有石屎(混凝土)分包商表示,公司旗下約五六個地盤受「佔中」影響導致工程延誤,至今已合共損失20萬元,更擔心「佔中」令工程項目未能如期完成,遭承建商追加「罰款」。

香港混凝土商會會長張玉其日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佔領」行動令多區道路受阻,不少地盤附近一帶交通大擠塞,運載石屎的車輛未能如時到達地盤,「原來只需一天的工序要用3天完成,成本增加兩倍。」張玉其以自己公司為例指,約五六個分布於中環干德道、灣仔登龍街、半山西摩道與巴丙頓道的地盤俱受「佔中」影響,工程嚴重延誤。

張玉其以干德道私人住宅地盤為例指,每天需由青衣的石屎廠運送200立方米石屎到地盤傾倒,「『佔中』未發生前,我租用了4輛石屎車,每車來回青衣與地盤約兩小時,但『佔中』頭數天因為交通大擠塞,曾有車單程已花掉4小時,每天只能完成約60立方米工序。」

工序一天變3天 成本增4萬

他表示,該地盤聘用6名日薪2,000元的石屎工人,加上約7,000元租車費,每天成本約兩萬元,「一天工序要3天才能完成,已額外增加4萬元成本。」張玉其表示,灣仔、金鐘及中環一帶部分道路其後解封,交通擠塞情況稍為紓緩,所受影響亦減少,「現時每天約能完成傾倒140至150立方米石屎工序,但仍要追回落後的部分。」

張玉其續稱,干德道地盤的石屎工程合約於今年7月開始,預計約需15個月完成,但受「佔中」影響,恐怕未能如期「交貨」,要向承建商繳付罰款,「罰款逐日計,每日約兩三萬元。」他表示,如為免工程延誤而要繳交罰款,便要增聘工人「趕工」,但同樣需要額外成本,「『佔中』開始至今,公司已損失20萬元。」他又指,部分地盤甚至因交通問題令工程車未能駛至,工人被迫停工,「無錢開飯」。他嘆道:「已有兩名工人問我借數千元應急了,他們很慘。」

周聯僑:混凝土逾時變廢物

工聯會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混凝土離開廠房後,須於數小時內運往地盤傾倒,實際時間視乎不同藥水而定,逾時便會凝固,不能使用,變成廢物。他又擔心,如因「佔中」影響令承建商或分包商要求工人趕工,亦會令工人健康受損,或釀成職業安全問題。

相關新聞
兩天65萬簽名 氣勢空前 (圖)
「惡勢力」擾街站恐嚇義工 (圖)
高官簽名撐警 同盼「還路於民」 (圖)
曾俊華:毀法治意識 日後難修復
「廣場投票」急剎停 搞手認衰 (圖)
地盤工程延誤 石屎商憂罰款 (圖)
激進組織滲透 「佔旺」暴動邊緣 (圖)
李偲嫣:疑反對者混入集會搞事 (圖)
內地股民憂「佔中」 無意開戶炒港股 (圖)
毒漢問「係咪差人」 雙刀追斬騎士 (圖)
商場夜放腐液樽 中年漢遇警「斷正」 (圖)
特首:施政報告出招助青少年發展 (圖)
民建聯34招保民生 盼政府採納落實
棠哥:政制發展跟「決定」 應善用次輪諮詢 (圖)
全軍推行軍費績效管理 花錢必問效 (圖)
解放軍今年最大演習東北登場 (圖)
澳洲擬查封中國逃澳貪官資產 (圖)
迎APEC強治污 京周邊大減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