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泳 袋


星 池

晴空萬里的星期六下午,一對小姊妹各自手攜放滿游泳裝備的袋子,踏起急速的步伐,趕往室內泳池與教練會合,學習游泳。途中,她們毋忘離家前的情景,祖母聲如洪鐘地說:「妳們記得拿泳袋上游泳課,一堂也不能缺席,別浪費金錢。」然後,在小姊妹走出門外之時,姑姐也冷言熱語:「別忘了去游泳。」小姊妹縱使感厭煩,也只能默然出發。

光陰飛逝,來到下一個星期六。小姊妹欣喜雀躍地外出遊玩,平常生活的繃緊心情亦得以放鬆。突然,手提電話的鈴聲響起,二人不禁沉靜下來。妹妹接聽,祖母在話筒另一端,疾言厲色地斥責她們:「何以泳袋還在家中,妳們是否忘記要去游泳!」妹妹木然答道:「早上,游泳教練曾來電,告知今日的課堂取消。」祖母響起刺耳的聲音說:「真的嗎?我還是致電給教練確認一下。」說罷即掛線,姊妹二人只覺萬般無奈。

翌日,陽光輕輕擦亮街道,溫暖萬物。小姊妹邊走邊閒聊,談及上學的文具,多想購買新的原子筆芯,她們卻僅能搖首輕嘆。「今天父親放假,問他?」另一人瞬即答道:「父親又怎會答允買,問他,只會挨罵,我寧可不問。」二人憶起,早前喜愛以時下流行的小橡膠圈編織色彩斑斕的手繩,但一時大意,把數個小膠圈遺留在地上,未及收拾,父親大怒,馬上把此等小玩意悉數棄掉。這時候,鈴聲奏起,恰巧是父親來電,他粗聲粗氣地問:「妳們沒拿泳袋,今天不用上游泳課嗎?」二人戰戰兢兢地答道:「今天無須游泳。」父親惡語相逼:「若果妳們說謊,我立即趕妳們出家門。」

時間悄然流逝,又到了上游泳堂的日子,小姊妹純熟地把所需的物品放進泳袋,定睛一望掛鐘,時間極為充裕。忽然,祖母聲音洪亮地說:「今天我們有地方要去,妳們不用游泳了。」小姊妹面面相覷,祖母續說:「稍後我會致電游泳教練。其實,不上一堂也沒大問題吧!」祖母習慣信口開河,此一時,彼一時,儘管令小姊妹無所適從,二人卻已習以為常,只好唯唯諾諾,免被狠罵。

其實,當小姊妹在游泳池努力習泳,爭分奪秒,冀獲好成績之時,其家人則只懂在自己窄小而塞滿泳袋的腦海內漂浮,無法聆聽或拒絕傾聽小孩子的心聲。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高昌故城巡禮 (2014-10-28) (圖)
亦有可聞:辰山記遊 (2014-10-28)
畫中有話 (2014-10-28) (圖)
詩意偶拾:天 池 (2014-10-28)
浮城誌:泳 袋 (2014-10-28)
生活點滴:竹海桃源人家 (2014-10-28) (圖)
歷史與空間:舌尖上的「泉城二怪」 (2014-10-22) (圖)
書若蜉蝣:破落之街 (2014-10-22)
心靈驛站:板凳上的柚子 (2014-10-22) (圖)
亦有可聞:依依梨情 (2014-10-22) (圖)
來鴻:相 逢 (2014-10-22) (圖)
歷史與空間:湘學導師故居 (2014-10-21) (圖)
豆棚閒話:鄉思碎語 (2014-10-21)
來鴻:時局四題 (2014-10-21)
畫中有話:書記的二胡 (2014-10-21) (圖)
手寫板:標點 (2014-10-21)
生活點滴:年年秋風雞頭米 (2014-10-21) (圖)
歷史與空間:醉在黛眉 (2014-10-15) (圖)
書若蜉蝣:飄泊歲月與黃金時代 (2014-10-15)
生活點滴:登山餵貓健身健心 (2014-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