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標點


星 池

夜色朦朧,徐徐走過平坦大道,然後步上梯級,再不斷拐彎路,來到分岔口,要選擇路途。沿途腦海並沒浮現多少文字,編織成章,卻跳出數個標點符號,伴我前行。

問號,對萬物抱有好奇心,每事皆會產生興趣,遇上疑難,勇於發問,確是不錯。可是,倘若每分每秒處於疑問狀態,實太疲憊,何需常常欠缺自信,質疑一切。人生在世,但求無愧於心便可,該要活得更有信心。有時候,在反問句之中表露出肯定的態度,也是精彩。

感嘆號,時時在句末呈現感嘆的模樣,表達各種強烈的語氣,久了該會極倦疲。狂喜、煩躁、哀傷、憂愁、憤慨、沮喪或焦急,情緒起伏如像坐過山車,這般累人,必會影響身心,何不試試抱持平常心,僅讓心湖泛起淡淡的漣漪,欣賞四周的風光明媚。

逗號,無力為句子寫下美滿的結尾,只能在句與句之間作停頓之用。大概,縱然是細小的齒輪,也可幫忙推動整座機器運作,不能缺少,其實貢獻良多。假如閱讀時,失去停頓位置,朗讀時,沒有透氣地方,一定帶來諸多不便。於文章經常現身,運用天賦,別的標點或會羨慕。

句號,為句子畫上完美的終結,責任極大,但是誰又願意不停結束一切。段落、文章或巨著,不管佳作或劣文,都要親手了結,究竟是覺得喜悅還是深感遺憾。事物總有完結之時,聚了會散,多精彩的戲劇,也須閉幕。不過,終結是代表另一個新的開始。

撰寫文章時,草率放標點,猶如亂丟沙石,會令讀者隨時不小心被絆倒,隨即滿口泥沙。在人生旅程上亦然,於恰當位置,毋忘輕輕種下適合的標點符號。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湘學導師故居 (2014-10-21) (圖)
豆棚閒話:鄉思碎語 (2014-10-21)
來鴻:時局四題 (2014-10-21)
畫中有話:書記的二胡 (2014-10-21) (圖)
手寫板:標點 (2014-10-21)
生活點滴:年年秋風雞頭米 (2014-10-21) (圖)
歷史與空間:醉在黛眉 (2014-10-15) (圖)
書若蜉蝣:飄泊歲月與黃金時代 (2014-10-15)
生活點滴:登山餵貓健身健心 (2014-10-15)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八) (2014-10-15) (圖)
詩意偶拾:夜裡的村莊 (2014-10-15)
手寫板:伊春湖之子 (2014-10-15)
歷史與空間:大舜文化在濟南 (2014-10-14) (圖)
豆棚閒話:人情的物化與物化的人情 (2014-10-14)
畫中有話 (2014-10-14) (圖)
詩意偶拾:失 物 (2014-10-14)
心靈驛站:藏 書 (2014-10-14)
亦有可聞:古鎮朱家角的看點 (2014-10-14) (圖)
歷史與空間:春來蒲郡 (2014-10-08) (圖)
書若蜉蝣:蕭紅在港飄泊記 (2014-10-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