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政協撤田北俊委員資格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常委會昨日表決通過了「撤銷田北俊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昨日大比數通過了《關於撤銷田北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的決定》,指田北俊嚴重違反全國政協會議章程和全體會議的決議,故按照全國政協會議章程第二十九條的規定,撤銷其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是香港首位因為言論違反政協決定而被撤銷職務的全國政協委員。田北俊昨日表示,尊重及接受全國政協常委會的決定,並辭任自由黨黨魁,獲得接納。

田北俊早前公開發表言論稱,香港快「淪為不能管治」,特首梁振英應考慮向中央請辭。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前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常委會小組會議文件提到田北俊早前公開叫特首辭職,違反了全國政協委員於今年3月有關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的決議,該免除職務議案昨日下午表決。

不聽勸「嚴重違反」政協決議

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閉幕會並講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主持閉幕會。據新華社及中新社昨日報道,鑑於田北俊委員不聽勸告,公開發表不利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言論,嚴重違反《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和有關政治決議,經會議表決通過,撤銷田北俊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陳永棋:批評要具有建設性

陳永棋昨日在北京透露,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以267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撤銷田北俊的全國政協委員職務。他並引述俞正聲主席表示,田北俊仍然是團結對象,希望政協委員尤其是政協常委,能做多些團結田北俊的工作,是次屬個別事件,與自由黨無關,並重申委員可以批評特區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但要有建設性,並可以直接向中央反映。

陳永棋坦言,他與田北俊認識多年,認為田北俊由始至終都是愛國愛港,雖然今次是明顯犯錯,作為政協委員無遵守政協全體決議,違反政協章程,但只是一件「小插曲」,不影響對方在香港特區以至整個國家的工作,「被撤銷職位不等於不愛國,希望自由黨事後會更團結,我有信心對方會為香港和國家好。」

被問到是否「殺一儆百」,他回應時強調,日後香港政協委員會繼續說出自己的意見,但會遵守政協決議,向中央和特區政府表達意見。

田坦承忽略「政協委員身份」

田北俊昨日下午在立法會向傳媒表示,尊重及接受全國政協常委會的決定,又指自己當時呼籲特區行政長官考慮辭職,並沒有留意到自己的全國政協委員身份,對此他承認這是自己「做得不對的地方」,但稱自己「理據充足」,不會收回當日的言論。自由黨昨日傍晚舉行會議後,接納田北俊辭去黨魁職務。

立法會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在回應事件時重申,田北俊早前發表的言論與全國政協的決定不符,故中央及全國政協依照全國政協章程處理,是合法合理的。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撤田北俊委員資格 (圖)
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政協決議絕不可違 (圖)
田接受政協決定並辭任自由黨黨魁 (圖)
大是大非前須政治正確 (圖)
人代:田言論令人誤會政協看法分歧 (圖)
田少:特首唔好做
任志剛憂「佔中」民不聊生 (圖)
世銀營商環境報告(表一) (圖)
十大指標 港僅三項領先新加坡(表二) (圖)
港營商全球第三 星洲九連冠 (圖)
世銀:「佔中」不涉評分指標
無比痛心 呂志和籲「佔」終 (圖)
財爺堅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圖)
45%「佔領者」撐「港獨」 禍港挨批 (圖)
市民抗議戴耀廷「秘捐」促徹查 (圖)
《環時》批亂港罪人戴耀廷周永康
「佔領」阻路 港鐵逼爆
電車客量跌36% 冀服務盡快復常
「佔領」損酒店零售餐飲 林建岳:有客稱不再來港 (圖)
肥彭談「佔領」:拖長損港人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