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是大非前須政治正確


放大圖片

■田北俊(右)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後當晚,辭任自由黨黨魁獲接納。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解玲)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昨日通過撤銷香港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田北俊的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多位全國政協委員昨日指出,田北俊公開叫特首梁振英辭職,是違反政協今年3月通過支持特首依法施政的決議案,全國政協有關決定是正確的,而政協委員必須採取正面積極的做法,在大是大非面前,例如「佔中」的問題上堅守正確政治方向。

唐英年:不容「佔中」拖下去

中新社昨日引述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政協委員要講真話、做實事,為政府提出意見、建議,但是必須採取正面積極的做法,在大是大非面前堅守正確政治方向。唐英年認為,「佔中」是對香港法治的重大打擊,不僅對市民造成很大影響,很多潛在深遠的影響也慢慢浮現。他希望特區政府盡早果斷採取措施,不要讓非法「佔中」無限期拖下去。

盧文端:不利團結不要說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指出,政協委員要為國家分憂,不要說不利於團結、不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話。

全國政協委員、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指出,全國政協今年3月通過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的決議案,但田北俊公開叫梁振英辭職,違背及冒犯了政協的決議,因此政協常委會免除他的職務,是對事不對人。

他強調,中央願意接受政協委員批評,但身為政協委員不可以反對政府。他相信今次是個人事件,香港的政協委員會繼續做好本分,盡責地就國家政策和香港事務向中央反映,而中央也有不同渠道了解香港實況。

譚耀宗:委員有責遵決議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政協委員有責任依循大會決議,田北俊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不代表沒有言論自由,「政協委員在開會討論時,可以提出不同見解,但既然政協有決議要求委員支持特區政府及特首依法施政,委員就應按照決議行事。中央要求合理,否則政協委員會被批評為經常『唱反調』。」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表示,他尊重全國政協常委的決定。身為政協委員,在香港有其影響力,應對香港社會作出貢獻,發揮正面形象,以彰顯國家推動的政策,田北俊需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秘書長黃華康昨日指,作為政協委員,應該盡委員的責任和義務,並按照政協的規定做事,做好本分。是次全國政協常委會的決定是正確的,在香港目前的關鍵時期委員更應立場鮮明支持中央及支持特區政府。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撤田北俊委員資格 (圖)
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政協決議絕不可違 (圖)
田接受政協決定並辭任自由黨黨魁 (圖)
大是大非前須政治正確 (圖)
人代:田言論令人誤會政協看法分歧 (圖)
田少:特首唔好做
任志剛憂「佔中」民不聊生 (圖)
世銀營商環境報告(表一) (圖)
十大指標 港僅三項領先新加坡(表二) (圖)
港營商全球第三 星洲九連冠 (圖)
世銀:「佔中」不涉評分指標
無比痛心 呂志和籲「佔」終 (圖)
財爺堅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圖)
45%「佔領者」撐「港獨」 禍港挨批 (圖)
市民抗議戴耀廷「秘捐」促徹查 (圖)
《環時》批亂港罪人戴耀廷周永康
「佔領」阻路 港鐵逼爆
電車客量跌36% 冀服務盡快復常
「佔領」損酒店零售餐飲 林建岳:有客稱不再來港 (圖)
肥彭談「佔領」:拖長損港人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