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營商全球第三 星洲九連冠


放大圖片

■Wendy (中)稱暫時未見到香港營商環境受「佔中」影響。 陳堡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世界銀行昨發表《2015營商環境報告》,香港的營商便利程度全球排名第三,與去年相同,得分由84.45分微升至84.97分,新加坡則連續九年摘冠,新西蘭緊隨其後,中國內地排名則上升3位至90位(見表一)。港府對調查結果表示歡迎,並對世銀有關「開辦企業」得分下跌作出解釋,稱商業登記費一直存在,20年來都未曾調整。

港府:商業登記費20年無調整

世銀通過10項指標,以比較全球189個經濟體在便利營商方面的整體表現。10項指標之中,香港在申請建築許可方面名列榜首(見表二);保障小股東投資者和跨境貿易均位居次席;繳納稅款排名第4;執行合同排名第6;開辦企業排名第8。

世界銀行代表昨於視象會議中表示「香港調高商業登記費,使開辦企業更加困難」,令本港於「開辦企業」項目分數有所下跌,消息傳出後政府發言人於新聞稿中回應指,「商業登記費在20年來都未曾調整」,去年因經濟環境欠佳,所以於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實施一次性的寬免商業登記費政策,並已回復正常,故未有「調高商業登記費」之說。

「產權交易」表現最差 港排96名

「開辦企業」指數中,本港排第8位不算低,而於各項指標中表現最差的是「產權交易」的表現,在189個經濟體中僅排96名,報告合著者姜南解釋,本港產權的交易天數高達35.5天,較發達國家平均的24天為高,交易成本佔產權價值的7.7%,亦高於平均的4.2%,使本港得分在該項目上表現參差。

姜南補充指,若政府能縮短產權交易天數,及降低成本,相信「產權交易」指數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雖然是次報告本港排名沒有改變,不過得分較去年增加0.52分,成功收窄與連續九年排第一的新加坡得分差距,差距從3.85分收窄至3.3分。港府發言人認為,是次得分有所提高,乃世銀對港府於推動方便營商環境工作的肯定,未來將會繼續精簡規條,提高監管效率,改善營商便利度。

世銀讚新例增小股東保障

本港於今年3月實施新《公司條例》,新增要求董事向董事會其他成員更詳細披露有關利益衝突的規定,世銀於會議上讚揚政策加強對小股東的保障,而香港於「保障小股東權益」方面,是本港三項排名向上的指標之一,從第3位升至第2位。

該報告得分較高者都屬於規模較小的經濟體,不論新加坡、新西蘭抑或香港,而中國內地、巴西等新興國家排名則處於中後段,有分析員提醒,報告並非衡量營商環境的單一指標。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巴蘇承認,現代經濟體就似複雜的有機體,而「《營商環境報告》評估的只是其中微小的部分」,經濟體即使於報告上表現參差,但宏觀經濟政策或社會福利上也可有良好表現。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撤田北俊委員資格 (圖)
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政協決議絕不可違 (圖)
田接受政協決定並辭任自由黨黨魁 (圖)
大是大非前須政治正確 (圖)
人代:田言論令人誤會政協看法分歧 (圖)
田少:特首唔好做
任志剛憂「佔中」民不聊生 (圖)
世銀營商環境報告(表一) (圖)
十大指標 港僅三項領先新加坡(表二) (圖)
港營商全球第三 星洲九連冠 (圖)
世銀:「佔中」不涉評分指標
無比痛心 呂志和籲「佔」終 (圖)
財爺堅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圖)
45%「佔領者」撐「港獨」 禍港挨批 (圖)
市民抗議戴耀廷「秘捐」促徹查 (圖)
《環時》批亂港罪人戴耀廷周永康
「佔領」阻路 港鐵逼爆
電車客量跌36% 冀服務盡快復常
「佔領」損酒店零售餐飲 林建岳:有客稱不再來港 (圖)
肥彭談「佔領」:拖長損港人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