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志剛憂「佔中」民不聊生


放大圖片

■數名中學生行經金鐘「佔領」區。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佔中」持續逾一個月,對民生、法治及經濟已造成巨大損害,本港重量級財金界人士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對此深表憂慮。他昨日發表文章稱,香港的經濟繁榮,是建基於能有效扮演內地與外地的中間人角色,在金融領域尤甚,中間人倘不合作、靠不住、添煩添亂,內地一定會減低依賴、另起爐灶、兩手準備、減少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對香港的政策傾斜。

「怕不會有普選 恐喪法治」

任志剛昨日發表題為《這樣下去》的文章,以多個排比句表達對「佔中」的憂慮,「這樣下去,香港不會有普選,真的、假的、理想的、現實的、實事求是的,都不會有!這樣下去,香港走的路恐怕會喪失法治,民不聊生!這樣下去,香港經濟會內傷!這樣下去,有賴繁榮經濟提供的就業機會、民生改善、財政健全、貨幣穩定將會大大削弱!」

苦口婆心勸告:回頭是岸

身兼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名譽教授、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的任志剛又向學生呼籲,指香港基本法保障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五十年不變,但這樣下去,到2047年香港肯定會變!他沒有思考會怎樣變,因為到時他已100歲,而學生到2047年可能是50歲,「這是人生擔子最重的年齡,要幹活,要照顧上一代和下一代,還要適應2047年可能發生的巨變。這是令人擔心啊!」

文章末段,他苦口婆心地勸告,「我關心的、親愛的同學們,回頭是岸啊!在背後支持同學們的朋友們,要為同學們的長遠利益虓Q啊!」

任志剛本月初已經預言,「滬港通」「因政治理由而拖遲可能性係存在」,他指,倘因政治因素拖遲「滬港通」,將對香港相當不利。

現任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本周二在法國巴黎接受新華社採訪時也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來之不易,「佔中」發生後,香港金融界受到一定的衝擊,最高峰時44個銀行的零售網點被迫關閉。

陳德霖指出,不過金融市場對「佔中」的反應「還是平和的」,港幣對美元匯率基本沒有變動,銀行的流動資金、拆借利息也沒有大幅波動,港幣、人民幣利息平穩。但如果現在的情況持續下去導致社會不穩,將衝擊香港金融穩定的根基,因此他「希望破壞法治的行為盡早結束」。

陳家強:金融風險或增

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昨日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示威活動對於香港金融業的中長期影響,現時未有足夠數據作準確評估,不過,若有關活動持續,難免會影響本地及海外投資者的信心,從而增加本港金融市場的潛在風險。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金融系統和市場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重要的金融基建設施、貨幣系統、結算系統和證券及期貨交易市場能繼續有序運作,減低對香港金融業的影響。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撤田北俊委員資格 (圖)
支持特首依法施政 政協決議絕不可違 (圖)
田接受政協決定並辭任自由黨黨魁 (圖)
大是大非前須政治正確 (圖)
人代:田言論令人誤會政協看法分歧 (圖)
田少:特首唔好做
任志剛憂「佔中」民不聊生 (圖)
世銀營商環境報告(表一) (圖)
十大指標 港僅三項領先新加坡(表二) (圖)
港營商全球第三 星洲九連冠 (圖)
世銀:「佔中」不涉評分指標
無比痛心 呂志和籲「佔」終 (圖)
財爺堅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圖)
45%「佔領者」撐「港獨」 禍港挨批 (圖)
市民抗議戴耀廷「秘捐」促徹查 (圖)
《環時》批亂港罪人戴耀廷周永康
「佔領」阻路 港鐵逼爆
電車客量跌36% 冀服務盡快復常
「佔領」損酒店零售餐飲 林建岳:有客稱不再來港 (圖)
肥彭談「佔領」:拖長損港人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