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由野2014 玩到最後


放大圖片

大型戶外藝術節「自由野」今年11月又將在西九海濱長廊掀起風潮,多個海內外表演團隊將以不同範疇的藝術形式,帶來high翻天的演出。西九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表示,這將是自由野舉辦至今最大型、參與藝術家最多的一次。他亦強調,今次自由野之後,西九公園即將動工,自由野將暫別公眾,待西九公園興建完成後再復辦。

最後一次活動,誓要玩盡佢。自由野2014有多個「新試驗」,如將以往的免費入場、網上登記制改為門票制,及利用智能手機進行多個互動演出。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據統計,第一屆自由野有20,000人入場,第二屆開放網上登記,實際參與人數30,000多人,而為了提高演出水平及增加觀眾對藝術的認知,今年藝術節將從免費入場轉為門票制,門票訂為50元,持票者可參與當天的自由野活動。茹國烈說,「我們試下賣票,一來可以控制參加人數,二來也讓大家知道籌備一個大型活動需要很多資金。」他期望今年的入場人次可維持在20,000人左右。

此外,為了方便參加者,主辦方在地鐵、巴士這些交通工具以外,更「開拓」渡輪服務。參加者可從尖沙咀天星碼頭或灣仔新渡輪碼頭免費乘搭每30分鐘一班的渡海小輪前往位於西九文化區裡面的油麻地避風塘碼頭。

觀眾才是主角

一如既往,自由野主打表演藝術,舞蹈、音樂、形體劇場等絕不會少。策展單位包括社群藝術網絡、香港文學館、香港創樂團、音樂人等,超過200位藝術家將帶來多場演出,當中最矚目的必然是來自西班牙的著名劇團La Fura dels Baus呈獻的《M.U.R.S.牆》。這是全港首個戶外大型互動智能演出,利用虛擬實境帶領觀眾遊歷「安全」、「健康」、「財富」和「綠色生活」四個區域。參與者必須持智能手機,下載軟件,然後進入區域,屆時手機傳來指示,大家會在75分鐘的演出過程裡,感受緊張刺激的氣氛,必須做好「逃亡」的心理準備。La Fura dels Baus劇團世界聞名,1992年曾受邀在巴塞隆納奧運會開幕禮上演出《地中海戰役》,《M.U.R.S.牆》是由六位導演聯手創作,今年夏天才在巴塞隆納首演。

自由野一向強調與觀眾互動,茹國烈更指,今次自由野「觀眾才是主角」,皆因多個演出都要觀眾投入、配合,才得以成事。譬如特意為小朋友打造的《彩帶樂園》,此活動由澳洲Polyglot Theatre引入,集藝術創作、表演、遊戲等元素於一身。參加者必須是12歲以下的小孩,他們進入設定好的空間裡,可以利用手上的彈性彩帶編織創作,由此形成一個個網狀空間,其後更可以在裡面爬行、跳舞、玩耍,十分有趣。

另外,形體劇場《s.l.o.a.p.》也需要觀眾的參與。悉尼劇團Branch Nebula的表演者,將與本地一眾跑酷、極限武術、街舞等高手,聯手設計一個驚險的演出。他們將在地上放置貨櫃箱、障礙物等,每場演出更邀請40位觀眾「擔任」障礙物,並施展「一身武藝」,以行雲流水、精準的走位,越過障礙物,做出高難度動作。觀眾可近距離感受他們疾風般的動作,絕對過癮。

感受私房舞

而講到最特別的演出,必定要數由Nat Cursio及鄭煥美策劃的《私房舞》。演出概念來自澳洲版的《私房舞》,2010年在墨爾本首演,鄭煥美2013年觀看演出後震撼不已,當時已構思能否將之搬到香港演出,而恰巧自由野的平台也適合做類似的表演,於是她找來多個不同範疇的舞者,如梅卓燕、陳敏兒、王丹琦、陳磊、楊浩等,一同設計香港版的《私房舞》。

屆時,西九空地將搭建起十個帳篷,六個用來做即興舞蹈、四個則放映澳洲舞蹈電影。當代舞、街舞、中國舞、印度舞、Hip Hop等一一上演,但由於帳篷空間較小,每次只能容納數位觀眾,因而每節演出前,觀眾需排隊登記,並以「抽獎」的形式抽出五個帳篷。鄭煥美說,「每個人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大家出來後可以互相交流、討論,傾下舞蹈。」

此次演出的形式不僅對觀眾而言很新鮮,連參與的舞者也覺得新穎。陳磊便說,「我身形高大,擠進帳篷裡跳舞反而比較困難,在舞台上想怎麼跳都可以,但在帳篷裡不能跳高,因為會頂到頭,落地也要小心。」但在小空間裡,觀眾除了可以近距離欣賞演出,更可以看到舞者肌肉的賁張,甚至感受他們的呼吸、汗水。

「我們一直強調互動,來到自由野就預了要動要流汗。」茹國烈笑言。

自由野尚有其他精彩節目,詳情可瀏覽:http://www.westkowloon.hk/tc/freespacefest

自由野2014

時間:11月22日至23日

地點:西九海濱長廊

門票:正價50元,學生及長者20元,只限當天使用。《M.U.R.S.牆》票價150元,持票者可免費入場參加當天的自由野。

相關新聞
自由野2014 玩到最後 (2014-10-18) (圖)
走東走西:藝術家的搖籃 (2014-10-18) (圖)
威尼斯劇場體驗 (2014-10-18) (圖)
創意推動社會發展 (2014-10-18) (圖)
WYNG大師攝影獎徵集作品 (2014-10-18)
綠色,盡顯剛柔並濟之美 (2014-10-15) (圖)
南京國際美術展創多項美展奇跡 (2014-10-15) (圖)
巨石陣聚合本土媒體藝術人 (2014-10-15) (圖)
周日 大南街地攤 (2014-10-11) (圖)
以劇集書寫我城 華人作家面面觀 (2014-10-11) (圖)
韓國藝術周移師杭州《亂打》亮相西博會 (2014-10-11) (圖)
走東走西:最後的帝國 (2014-10-11) (圖)
MR.COOL心中的柔軟:「Not About Pop Songs」 (2014-10-08) (圖)
用藝術詮釋學術 藉學術訴求現實 (2014-10-08) (圖)
香江畔 論國學 (2014-10-04) (圖)
走東走西:占士邦誕生地 (2014-10-04) (圖)
古民居博覽園將陸續開放 (2014-10-04) (圖)
體驗韓國多元文化 (2014-10-04)
文物修護:科研、硬件與觀念的融合 (2014-10-01) (圖)
兩首紀念鄧小平的歌曲面世 (2014-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