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大停電


伍淑賢

九月中我住的大廈貼出告示,說十月中某周六,白天十時至三時大停電,因為電力公司要進行年度檢測維修。由於停電涉及屋內和所有公眾地方,電梯停用、公共照明熄滅,而且會影響一些長期病患者必須使用的儀器,所以管理處特別緊張,在海報上提醒大家要準備好電筒,把電腦關掉等,提示非常詳盡。又怕有些住客不看大堂通告,於是逐戶派單張,電梯裡也貼上海報,擔保看到。

我周末反正必會外出,所以雖然一早知道要停電,也不覺得要準備甚麼,只記住把電腦伺服器關掉就可以了。怎知這就出事。停電前的晚上,才突然記起兩天前才在超市買了好些必須冷藏的食品,馬上打開冰箱檢查,發現「存貨」有一公升仍有大半的杏仁奶、一包急凍牛排、一尾魚、蔬菜和番茄,然後就是幾包煲湯料,像蜜棗、南北杏、杞子等。這些東西可如何處置又不浪費?

最簡單的是湯料,以不變應萬變,反正只停電五個小時,由它們去,應該不會壞。杏仁奶馬上就喝了一大杯,周六上街之前還可以再喝,不過減了那兩杯仍有一半,於是決定周六一早起來用麵包機烘個大麵包,應可用完那些奶。麵包烘好,拿出來,在室溫放到下午應沒問題。蔬菜和番茄無論如何都吃不掉,外出前先拿出來再說。最頭痛的是魚和牛排,早上也不可能消耗掉。終於到周六差不多睡醒的時候想到辦法,就是先用鑊把它們煎一煎,切點番茄和洋b,放鑊裡爆香,然後統統放進真空煲裡燉。如果我九時半外出,四時回家,到時魚和肉仍在真空煲裡燉荂A不會壞。到電力有了,我吃又可以,或再放冰箱。真空煲原來是停電救星!

於是翌日黎明即起,依計烘麵包,炮製魚和肉。到一切就緒,坐下來喝杯茶,邊想,為甚麼在超市入貨時,竟記不起要停電?管理處的告示,是否應加一項:「大家要記得預先處理雪櫃的食物呵」。不過還是怪自己,百密一疏。

相關新聞
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楊識宏:匠人、畫家,之後......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觀眾 (一)
藝訊:中德合辦藝術基地 拓國畫歐洲發展空間 (圖)
藝訊:范曾山大談「文藝座談會」 (圖)
百家廊:仙樂飄飄處處聞 (圖)
琴台客聚:魯迅也追看陳查理 (圖)
翠袖乾坤:大停電
海闊天空:歷史古蹟景福宮
見多識廣:阿卡耶夫與絲綢之路
思旋天地:寓教於樂學英文
淑梅足跡:萬人迷刨姐
歷史與空間:深深鄉韻淺淺書 (圖)
豆棚閒話:老外傻不傻?
詩意偶拾:我在小村等你(組詩)
來鴻:和 氣
亦有可聞:五日一見花豬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