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歷史古蹟景福宮


蘇狄嘉

無論喜不喜歡遊覽歷史文化,旅遊韓國,無論如何也要抽一兩小時,逛一次景福宮,做一次稱職的遊客。

景福宮位於首爾的中心,是朝鮮王朝的正宮,也是朝鮮五大宮闕中規模最大的。具有六百年歷史的景福宮,是李朝太祖李成桂於一三九五年遷移首都時所建造的新宮殿,佔地面積達十五萬坪(約五十公頃),呈正方形,建春門、光化門、迎秋門、神武門分別為東南西北向的四個大門。宮內有勤政殿、交泰殿、慈慶殿、慶會樓、香遠亭等建築,是五大古宮中規模最大、建築設計最美的。

十六世紀末,日本侵略朝鮮(壬辰倭亂),景福宮內大多數的建築物被日軍燒毀大半,今日所看到的景福宮,是經過重建工程復原後的樣貌,宮內在早期鼎盛時期有五百間房間,現在大約剩下不到一百間。

遊逛景福宮內的各個建築,可欣賞到古代朝鮮皇帝接受群臣朝拜、商議政事及舉行宴會的地方。其中的慶會樓,正是一萬韓圜紙幣所印有的圖案,可想而知,它在韓國是極具代表性的。

光化門是景福宮的正門,其名取自「光照四方,教化萬方」之意,在東西南北四門中為南向門。光化門採用花崗石打造,中央有作為通道的虹霓門,呈彩虹形狀,上方建造了二層門樓,在憐h宮門中是為最美的。

因為景福宮是李朝時期的正宮,因此講述此一時代歷史的電影、電視劇都免不了以這裡作為拍攝場景,韓劇中最有名的當屬《明成皇后》一劇。明成皇后十六歲入宮,在爾虞我詐的宮廷中,掌握大權三十年,是韓國近代史上最傑出的女性政治強人。其後被日軍刺殺焚屍於景福宮內,結束她牽動朝鮮存亡的一生。

逛遊景福宮,除了遊覽古蹟,還可以參觀宮前廣場上的守門交接儀式,親身感受古代的宮廷文化,非常精彩。

相關新聞
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楊識宏:匠人、畫家,之後......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觀眾 (一)
藝訊:中德合辦藝術基地 拓國畫歐洲發展空間 (圖)
藝訊:范曾山大談「文藝座談會」 (圖)
百家廊:仙樂飄飄處處聞 (圖)
琴台客聚:魯迅也追看陳查理 (圖)
翠袖乾坤:大停電
海闊天空:歷史古蹟景福宮
見多識廣:阿卡耶夫與絲綢之路
思旋天地:寓教於樂學英文
淑梅足跡:萬人迷刨姐
歷史與空間:深深鄉韻淺淺書 (圖)
豆棚閒話:老外傻不傻?
詩意偶拾:我在小村等你(組詩)
來鴻:和 氣
亦有可聞:五日一見花豬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