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萬人迷刨姐


車淑梅

今天十一月四日是萬人迷龍劍笙(刨姐)的快樂生辰,七十歲了,誰會相信?「我不介意人家知道我的歲數,不過,我以後會說四四,不是四十四歲,是一九四四年出生,哈哈。」刨姐真鬼馬,笑聲跟她在台上逗弄阿嗲的感覺一樣迷人。

那天,我約好了刨姐,製作人丘亞葵(Vigo),新晉花旦李沛妍和鄭雅琪在五星級酒店作錄音訪問。大姐姐對兩位妹妹愛護有加:「她們很乖,早將《紫釵記》和《牡丹亭驚夢》記得滾瓜爛熟,只要再加多點點默契就更好了。」當然,阿刨與阿嗲這對金牌拍檔,合作超過五十年,是戲迷心中不能分割的龍鳳配,現在新人在旁,有人說忘不了「大婆」阿嗲!

難矣,今年適逢任姐逝世廿五周年,Vigo連演出場地也定好了,忽然遇上女主角梅雪詩沒有檔期,刨姐意欲辭演,Vigo一方面把刨姐說服,另一方面四出尋訪「小玉妻」。原來香港粵劇團不少,可是並非全都百分百投入,傳聞近年出現一種「台上見」風氣,即劇團定下演出劇目,各人各自準備,連綵排也可能省卻,臨場埋位便是。但,Vigo精心挑選的兩位花旦,卻屬全情投入派,沛妍父親是老倌,耳濡目染,興趣超出父母親想象;雅琪幼稚園已是粵曲迷,不看卡通,愛看粵劇錄影帶。今回能夠跟刨姐合作頻呼夢幻,不似真實。為了親自指導二人,刨姐會搖身一變成花旦,好嬌俏。

到底刨姐可想過做花旦?「不敢,所有都是師傅作主。小時候常跟母親看任白,十六歲遇上師傅招考舞蹈藝員為電影《白蛇傳》演出,媽媽替我報名,千人報考只有廿多人入選。」四、五歲應該練習的功架,十來歲才開始箇中辛苦可想而知。任姐、仙姐如嚴母慈父,仙姐緊張認真,任姐總是噓寒問暖,更強調台上一切要自然,不要在意左腳行先還是右腳行先,每次提及師傅,刨姐總是珠淚連連。

一九八九年任姐病逝,她自言失去支柱移居加國,一住廿多年,十年前為紀念師傅逝世十五周年回港演出,再被戲迷的熱情溶化了。實在,大家都懷念刨姐台上的風采,她風流倜儻,魅力逼人,到底私底下的戀愛史是怎樣的呢?「我從未戀愛過,在台上已把愛情用光了,如果要選我心中的好男子,我愛《紫釵記》的李十郎李益。」難道真的要這樣投入才會成為超級大老倌?

有云:成功要有三大因素,天分、運氣和勤力,這正是刨姐的寫照,祝刨姐七十後更美滿精彩!

相關新聞
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楊識宏:匠人、畫家,之後...... (圖)
藝評:淺談純藝術之觀眾 (一)
藝訊:中德合辦藝術基地 拓國畫歐洲發展空間 (圖)
藝訊:范曾山大談「文藝座談會」 (圖)
百家廊:仙樂飄飄處處聞 (圖)
琴台客聚:魯迅也追看陳查理 (圖)
翠袖乾坤:大停電
海闊天空:歷史古蹟景福宮
見多識廣:阿卡耶夫與絲綢之路
思旋天地:寓教於樂學英文
淑梅足跡:萬人迷刨姐
歷史與空間:深深鄉韻淺淺書 (圖)
豆棚閒話:老外傻不傻?
詩意偶拾:我在小村等你(組詩)
來鴻:和 氣
亦有可聞:五日一見花豬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