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和 氣


星 池

微涼初晨,曙光微微擦亮客廳。瞥見農曆新年時貼在牆上的揮春,滿是吉利字句,「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寫上「一團和氣」那張,右角卻掉了下來。我看看手錶,是時候出門,幸而毋須等候,按鍵之後升降機門即為我而開。

升降機向下移動兩層,門再次敞開,一名外傭陪伴一對小兄弟急趕走進來,以不太純正的中文問道:「你們是否已帶齊東西上學?」二人睡眼惺忪輕輕點頭。升降機繼續下移,眼前兩名年幼的小學生,稱呼外傭為「姐姐」,尚懂基本禮貌。數秒後,升降機到達大堂,門甫打開,迎面瞥見一位坐在輪椅上的瘦削老年人,身旁站了幫助照料的外傭。縱使,眾人步伐快速,也小心翼翼地以免碰到輪椅。

沿路上,不時會遇上似曾見過的外傭迎面前來。家中沒傭工,但是所住的屋苑,頗多小孩的父母也需工作,而年邁兼行動不便的長者亦有不少,倘若沒有親友能協助,便會聘請外籍傭工幫忙照料。

香港屬彈丸之地,卻聚合了各種各樣的人,品格的好與壞亦難免參差不齊。確有較為刻薄無禮的僱主,甚或傭工慘遭虐打的極端個別事件出現,須查證並嚴正處理,暴力對待動物尚且不可姑息,何況是人。不過,能善待外傭的家庭也俯拾皆是,相處融洽,僱主一家人會為外傭決定回鄉而萬般不捨。另一邊廂,外傭的工作態度與能力亦良莠不齊,也有害苦了僱主的情況發生,未能互相磨合。種族不同,卻人非木石,僱主假若尊重待之,外傭自然會用心工作,即使彼此未能建立密切關係,也毋須變成敵對關係。外傭離鄉背井,即使屬於支薪及受僱的關係,與僱主可算是同一屋檐下。

餘暉斜照,步進家門,右角掉了下來的「一團和氣」揮春映入眼簾。感慨種族有別,尚且應當友好相處,膚色相同,更該團結和睦。緩緩踏上椅子,希望「一團和氣」能盡快重新貼於牆上,別毀掉此張揮春,雖已遺下了淺淺的皺痕。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深深鄉韻淺淺書 (2014-11-04) (圖)
豆棚閒話:老外傻不傻? (2014-11-04)
詩意偶拾:我在小村等你(組詩) (2014-11-04)
來鴻:和 氣 (2014-11-04)
亦有可聞:五日一見花豬肉 (2014-11-04)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無心出岫淡如煙 (2014-10-29) (圖)
書若蜉蝣:戴望舒過舊居 (2014-10-29)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九) (2014-10-29) (圖)
文藝天地. 詩意偶拾:小陣雨後,小鎮 (2014-10-29)
文藝天地.來鴻:九層塔 (2014-10-29) (圖)
文藝天地.試筆:七彩九寨 (2014-10-29) (圖)
歷史與空間:高昌故城巡禮 (2014-10-28) (圖)
亦有可聞:辰山記遊 (2014-10-28)
畫中有話 (2014-10-28) (圖)
詩意偶拾:天 池 (2014-10-28)
浮城誌:泳 袋 (2014-10-28)
生活點滴:竹海桃源人家 (2014-10-28) (圖)
歷史與空間:舌尖上的「泉城二怪」 (2014-10-22) (圖)
書若蜉蝣:破落之街 (2014-10-22)
心靈驛站:板凳上的柚子 (2014-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