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象靈犀:600餘華人收藏家雲集上海共話責任與素養


中新社電 第四屆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日前在上海揭幕,620餘位海內外華人收藏界人士齊聚黃浦江畔呼籲提升收藏家素養,收藏界回歸收藏本原。

本次大會以「收藏家的責任與素養」為主題,旨在促進對文物的保護和研究,推動華人收藏界的交流和提高。

香港求知雅集會長何仲賢與台灣中華文物學會副會長王水衷分別發表致辭。知名學者葛劍雄、香港莊士集團主席、瓷器藏家莊紹綏,台灣著名收藏團體清翫雅集創始會長蔡一鳴等分別從不同角度講述了他們心中的收藏。

自2008年創始以來,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以私家高端收藏為定位,兼及民間大眾收藏,兩年一屆。大會先後於2008年、2010年和2012年分別以「收藏,感知文明,怡養情致」、「收藏,歷史傳承和時代創新」、「收藏,回歸人文的精神家園」為主題,廣受好評。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第三屆大會首次移師台北,與清翫雅集20周年慶典、台北故宮之夜等活動融為一體,讓與會者享受了一場文化盛宴。此次活動被譽為海峽兩岸的一次文化交流盛會,也是全球華人收藏界最為隆重的一次世紀聚會。

本屆大會還將結合當前國內私人美術館興辦的趨勢,邀請6位海內外私立美術館、博物館的代表進行演講,同時還專設「收藏人物專場」和專題論壇,分別圍繞藝術收藏與鑒定、當代藝術收藏與市場、地域收藏文化展開。

此外,文獻出版也是「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大會文獻致力於加強對文人收藏歷史的梳理以及對已故收藏家的研究。其中《收藏人物錄》共收錄文章44篇32萬字,全書分成兩部分,一是對歷史上部分傑出收藏家的回憶總結,二是採訪當代的收藏人。據悉,其中很多資料均係首次公開。

相關新聞
十月Frieze,藝術界盛大派對 (2014-11-06) (圖)
藝訊:東京中央拍賣藉港拓展亞洲業務 (2014-11-06) (圖)
萬象靈犀:600餘華人收藏家雲集上海共話責任與素養 (2014-11-06)
國際視野生力軍 中國藝術市場年輕一代 (2014-10-30) (圖)
藝訊:殘頁《永樂大典》南京展出 (2014-10-30) (圖)
藝訊:書畫家趙楷《梅劉秦詩傳》 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2014-10-30) (圖)
藝訊:俄宮廷文物將在港展出 皇室馬車首現海外 (2014-10-30) (圖)
萬象靈犀:巴黎畢加索美術館重新開放 (2014-10-30)
熔古鑄今 白砥再傳山陰脈 (2014-10-23) (圖)
萬象靈犀:「藏」半個世紀始露「真跡」 于右任《望大陸》日記手稿首次公開 (2014-10-23) (圖)
在市場中凝神 賞葉知「秋」 (2014-10-16) (圖)
夜場二十世紀中國藝術 趙無極領「舞」 常書鴻用歷史感人 (2014-10-16) (圖)
劉小東《違章》破紀錄 年輕藝術家勢正揚 (2014-10-16) (圖)
御海蒼龍:兩條龍近億 (2014-10-16) (圖)
日場席德進時刻 (2014-10-16) (圖)
香港嘉德:黃地青花荸薺瓶 (2014-10-16) (圖)
拍場地槌音:「潮」拍:「NIGO(r):一生二命」 (2014-10-16) (圖)
李光裕,探問山林間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中國嘉德香港秋拍3.43億港元收槌 (2014-10-09) (圖)
拍場槌音:蘇富比書畫槌音落 大千侍女5800萬再舞輝煌 (2014-10-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