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馬牌與徐霞客的污點


放大圖片

■ 徐霞客 。 網上圖片

龔敏迪

徐霞客遊歷中使用官員提供的「馬牌」,無償得到了驛站的服務。這是否是他的污點?不久前看到報紙上有了爭論。

明朝開國之初,朱元璋就嚴厲規定:「非軍國重事不許給驛」。但就像果子熟了就要開始腐敗一樣,明朝自正德、嘉靖以後,政治的日益腐敗,使驛站無視規定的弊端也日漸顯現了出來。且不說正德皇帝和司禮太監劉允通過驛站大肆揮霍。但凡有一點權勢者,都樂意令其為自己和親友提供無償服務。於是驛站又成了眾多權錢轉換、合法侵害百姓的機構之一。徐霞客在廣西也從參府中軍唐玉屏手裡,得到了一塊作為饋贈之物,可以證明其有權利用驛站設施的馬牌。馬牌不用,還可以「折騎銀於驛,以為舟資」,雖然有時「營中以折馬錢至,不及雇騎者十之二」,它畢竟是可以兌現的「有價證券」。

崇禎十年,徐霞客來到廣西太平府近郊壺關的映霞庵,偶然遇到了儒生滕肯堂父子。於是這位「居城中千戶所前」的滕肯堂出主意說:「須得參戎一馬符方妙,明晨何不同小兒一叩之乎?」徐霞客「謝不敏」,但滕肯堂繼續做順水人情,說:「無已,作一書可乎?」四天後的十月初十,馬牌送到。十八日「站騎已至」後出發,一直到十二月初十到南寧,他享受了近二個月沿途抬肩輿、挑行李和吃住的無償服務。

這期間,他與驛站有關的下層人員也幾乎每天都在博弈: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始得夫」,到恩城「州帥趙病臥,卒不得夫,竟坐待焉。其館甚陋,蔬飯亦不堪舉箸也」;二十五日「館人才取牌聚夫,復不成行」;三十日「夫終不來,蓋此處鋪司奸甚,唯恐余往歸順,屢以安南彝人滿道恐嚇余」,「下午夫至,止八名」;十一月初二「飯後夫至,少二名,以婦人代擔」,「候夫甚久,以二婦人代輿」;初三日「而村小夫少,半以童子代輿」......如此缺員、拖延、推諉的情況幾乎天天發生。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夫哄然散去」後,他「執一人摯之」,而且「檢行李,失二雞」,「飯後村人以二雞之,比前差小」;二十三日則「及升輿,少三人,遍入山追之,比至,日已西入山,余有戒心,竟止不行」;二十五日「輿夫遂哄然散去,時日已薄暮,行李俱棄草莽中」,只好又回到出發的地方讓人去取行李,但「其人復遁去,余追之,執於前捨架上,強之下」,「老人懼余鞭其子若孫,余諭以不責意,已晚餐,其子跛立,余叱令速覓夫」;十二月初十「有奸民三、四,索馬牌看,以牌有馬,不肯應夫」,「久之,止以二夫肩行李,輿與馬俱一無」......

管事的小吏也要與他博弈,十一月二十七日徐霞客生日這天,「鋪司獰甚,竟不承應,無夫無供」。次日午後,忽以馬牌一擲還,云:「既為相公,請以文字示」。大概是管事的初通文墨,濫竽充數的又見得多了,要試試他有沒有真才學。於是徐霞客雖「余拒無文」,還是給了此人一首詩,結果回覆是:「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亦必有德」。雖然不通而無聊,但徐霞客還是又「漫書一文」作了回覆,然後又得:「子路拱而立,止子路宿」之語,他又胡亂寫了些回覆,於是就有了雞酒米肉的招待,這晚他吃到了牛肉!

也許這也都符合當時貴賤之間的倫理,兩者間的意願是無法完全重合的。所以徐霞客毫不隱晦地做了記錄,好像並沒有覺得這是據公為私,欺壓底層的污點。他也似乎沒有感受到與來自所謂精英階層完全不同的輕蔑和侮辱,以及對於損不足益有餘的憤怒。他此行帶的兩個僕人,一個剛走了半個月,在杭州附近就逃掉了;另一個是顧行,陪伴他走了三年,受盡勞累,還在遇盜時受了四處傷,最終還是捲逃而去,也說明了同樣的問題。徐霞客並不去追顧行,但還很感傷地說:「但離鄉三載,一主一僕,形影相依,一旦棄余於萬里之外,何其忍也!」然而,他要完成自己的壯舉,卻何曾多少關心過一點他人的意願和利益?南寧之行以後,徐霞客繼續記錄:十二月十二日「陸公自餞余,且有厚贐為饋,並馬牌薦書相畀」;次年三月初六「以一書畀吳守備,得其馬票。韋亦為余索夫票於戚揮使,」......

徐霞客無疑是偉大的,但誰在不承認,或者為什麼不承認這是他的污點呢?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西望玉門關(上) (2014-11-11) (圖)
來鴻:書香瀰漫的香港 (2014-11-11)
豆棚閒話:動人之肺 (2014-11-11) (圖)
詩意偶拾:長白山 (2014-11-11)
亦有可聞:馬牌與徐霞客的污點 (2014-11-11) (圖)
歷史與空間:當英雄老去的時候 (2014-11-05) (圖)
書若蜉蝣:林泉居靜好歲月 (2014-11-05)
文藝天地.試筆:最後一艘救生艇 (2014-11-05)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舊時光 (2014-11-05)
文藝天地.手寫板:秋雨蒼茫 (2014-11-05)
歷史與空間:深深鄉韻淺淺書 (2014-11-04) (圖)
豆棚閒話:老外傻不傻? (2014-11-04)
詩意偶拾:我在小村等你(組詩) (2014-11-04)
來鴻:和 氣 (2014-11-04)
亦有可聞:五日一見花豬肉 (2014-11-04) (圖)
歷史與空間:《紅樓夢》人物雜談--無心出岫淡如煙 (2014-10-29) (圖)
書若蜉蝣:戴望舒過舊居 (2014-10-29) (圖)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九) (2014-10-29) (圖)
文藝天地. 詩意偶拾:小陣雨後,小鎮 (2014-10-29)
文藝天地.來鴻:九層塔 (2014-10-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