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員發聲APEC:亞太自貿區將使企業受益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近日在京舉行的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多位來自商界的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在過去25年中,APEC各經濟體發展速度較快,GDP增長幅度明顯高於世界其他經濟體。亞太自貿區建設將使企業在參與過程中受益。有參會的政協委員亦提出,全球經濟已變成一個整體,中國企業要有反向全球化意識,主動整合全球資源為自己服務。

郭廣昌:應主動整合全球資源

全國政協委員、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說:「在跟很多人交流過程中我都預測過,中國經濟增長將放緩至7%。在這一過程中應該看到,雖然勞動力成本提高後對國內製造業產生一定衝擊,但與此同時,中國的消費能力一直在上升。接下來,中國的發展動力就在於中產階級崛起,而中產階級對醫療、電子商務服務、旅遊等已提出更高的要求,這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未來,我對此非常樂觀。」

郭廣昌又指出,中國過去30年的全球化主要體現在對外開放,而接下來的全球化中,中國將變成領導者之一。政府在政策制定和規則制定上要參與全球化,企業也應主動整合全球資源為自己服務。整合全球資源並與全球企業競爭,企業也可以釋放競爭力。「開放可以促進改革,世界性大企業來中國發展,我們也要反向全球化。中國的創造力不比世界其他國家差,但創新需要投入成本。中國高端研發的人力成本低,但在高端技術方面與發達國家有差距,須善用全球資源,在國際競爭中取得優勢。」

楊元慶:借摩托羅拉攻歐美市場

作為財富500強科技公司的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向記者表示,創新對於企業、國家的持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在政府的大力倡導以及各種政策的扶持下,中國的創新力正在向好的方向轉變。這其中不僅包括產品的創新,也包括業務模式的創新。作為全球最大的市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高增長的局面正在改變。「面對競爭,未來聯想智能手機戰略將分三步走:保持中國市場份額,開拓新興市場,借助年初併購的摩托羅拉品牌,攻入歐美等成熟市場,達到成為全球性廠商的目的。」

而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則指出,在過去25年中,APEC各經濟體發展速度較快,GDP增長幅度明顯高於世界其他經濟體。「亞太自貿區建設會加快經貿發展,將涉及清關、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服務、貨幣流通等方面;亞太自貿區建設會考慮各方便利,在價值鏈的各個環節加強成員合作;亞太自貿區可以起到孵化器的作用,使亞太區域內不斷產生新的倡議,支持不同經濟體和商業組織,讓它們在參與亞太自貿區過程中受益。」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90期) (2014-11-13) (圖)
俞正聲訪非亞四國 促「一帶一路」合作 (2014-11-13) (圖)
委員發聲APEC:亞太自貿區將使企業受益 (2014-11-13) (圖)
鄭國光:中國排放峰值 或在2030年左右出現 (2014-11-13) (圖)
提案追蹤:提案倡海岸帶保護 廣東政協主席親督辦 (2014-11-13) (圖)
地方動能:浙江港澳台僑委考察跨境貿易 (2014-11-13)
地方動能北京部署抗戰史料徵編工作 (2014-11-13)
蔡關穎琴:獻策首都「後花園」 助津經貿邁大步 (2014-11-13) (圖)
關心社會:擔起婦團重責 活躍會務發展 (2014-11-13) (圖)
多才多藝:歌劇樂理樣樣精 公職多樂此不彼 (2014-11-13) (圖)
親力親為:爭議源於不了解 辦比賽推廣基本法 (2014-11-13) (圖)
因材施教:子女成績優秀 音樂細胞豐富 (2014-11-13) (圖)
創新機制 平衡利益 (2014-11-13) (圖)
施芝鴻:中央主動營造十方面新常態 (2014-11-13) (圖)
王玉慶:京灰霾來源 化石能源佔比超七成 (2014-11-13) (圖)
徐憲平:大數據國家戰略將出台 (2014-11-13) (圖)
黃宇光 手術病人的呵護者 (2014-11-13) (圖)
K.C.Wong --國際化道路上的引路人 (2014-11-13) (圖)
提案被否 心悅誠服 (2014-11-13)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 (2014-1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