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芝鴻:中央主動營造十方面新常態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APEC會議期間首次明確概括中國經濟「新常態」特徵。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施芝鴻(見圖)近日在全國政協機關專題講座指出,依據《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及近期新的重要講話,可集中梳理、系統歸納出中共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主動營造的黨和國家各方面正形成十個方面趨勢性新常態。

施芝鴻表示,這十方面新常態,分別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國際關係和國家外交戰略與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面。

在這位中央智囊的闡述中,與協商民主直接相關的新常態表現亮點頗多,包括不把民主當作擺設的裝飾品,把社會主義選舉民主、參與民主、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既讓人民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讓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持續參與的權利,正在成為新常態;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既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也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切實防止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正在成為新常態;堅持和完善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社會各種力量的協商和協調,切實防止出現黨爭紛沓、相互傾軋的現象,正在成為新常態。

中國不存在「突然強硬」問題

「新常態一詞成為當下中國的新詞、熱詞、高頻詞。這本身也在成為一種新常態。」施芝鴻表示,對於相關國家、相關外國投資的市場主體來說,對當下中國各方面工作新常態也有一個從不適應到適應、從不習慣到習慣的問題,關鍵是要讓自己的身子和腦子同步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不能身體進入21世紀,腦袋還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用舊眼光來觀察新事物。

施芝鴻舉例稱,有人蓄意把中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說成是「突然強硬、過於自信、過早示強」,說成是「蠻幹」、「傲慢」、「咄咄逼人」。「請問,難道這個星球上有哪一個主權國家是願意把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拱手讓給別國的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是當今世界各國的慣例和常態,不存在什麼「突然強硬、過於自信、過早示強」的問題。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90期) (2014-11-13) (圖)
俞正聲訪非亞四國 促「一帶一路」合作 (2014-11-13) (圖)
委員發聲APEC:亞太自貿區將使企業受益 (2014-11-13) (圖)
鄭國光:中國排放峰值 或在2030年左右出現 (2014-11-13) (圖)
提案追蹤:提案倡海岸帶保護 廣東政協主席親督辦 (2014-11-13) (圖)
地方動能:浙江港澳台僑委考察跨境貿易 (2014-11-13)
地方動能北京部署抗戰史料徵編工作 (2014-11-13)
蔡關穎琴:獻策首都「後花園」 助津經貿邁大步 (2014-11-13) (圖)
關心社會:擔起婦團重責 活躍會務發展 (2014-11-13) (圖)
多才多藝:歌劇樂理樣樣精 公職多樂此不彼 (2014-11-13) (圖)
親力親為:爭議源於不了解 辦比賽推廣基本法 (2014-11-13) (圖)
因材施教:子女成績優秀 音樂細胞豐富 (2014-11-13) (圖)
創新機制 平衡利益 (2014-11-13) (圖)
施芝鴻:中央主動營造十方面新常態 (2014-11-13) (圖)
王玉慶:京灰霾來源 化石能源佔比超七成 (2014-11-13) (圖)
徐憲平:大數據國家戰略將出台 (2014-11-13) (圖)
黃宇光 手術病人的呵護者 (2014-11-13) (圖)
K.C.Wong --國際化道路上的引路人 (2014-11-13) (圖)
提案被否 心悅誠服 (2014-11-13)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 (2014-1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