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學位收生不足 能仁錄6%培正叫停


放大圖片

■黃景波表示,新學年會多參展、寄傳單及到中學為課程做宣傳。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歐陽文倩、鄭伊莎)教育局昨日回覆立法會議員的資料包括近數個學年各自資院校收生額及實際收生情況。隨茪冗Е朵~生人數有減少趨勢,各院校提供的自資學位及副學位學額總數,由2013年約3.6萬略減至3.45萬,實際收生人數則為2.55萬人,與去年的2.58萬人相若。不過,個別院校收生率偏低,其中能仁專上學院副學士及新推的學士課程僅分別取錄5人及7人,只佔其學額總數約6%;培正專業書院副學位課程一度提供260個學額,後來校方決定本學年起停止收生,未有任何人入讀。

8大附屬社區學院亦中招

自資專上院校收生不足的具體情況正陸續浮現,教育局數字顯示,多校本學年實際收生均少於學額40%,除了獨立的自資校外,過往被視為背景較「雄厚」的8大附屬社區學院也有收生不足危機,如曾鬧出超收風波的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副學位課程965個學額只收得347人,比率僅佔35.96%。同為嶺大附屬的社區學院,700個副學位學額只收得281人,比率40.14%。

對於收生人數偏低情況,能仁專上學院校長黃景波解釋,當中涉及多個因素,如該校只得中文和會計兩科,與收生人數和科目較多的院校難以比較。首年升格提供的學士學位課程,則於今年4月才獲發認可,令收生宣傳時間較短。

他續說:「當然還有大勢就是整體學生少了、升學選擇多了,可以去外地,遙距、報讀8大的自資課程等,競爭劇烈,但我們有信心收生會越來越多,畢竟學校有40多年,之後計劃加設英文和市場營銷兩課程,希望學生可以多一點;另外也會多參展、寄傳單到學校,以及到中學宣傳。」

至於一度提供260個學額的培正專業書院,校長岑錦康昨日回應指,校方內部決定,本學年起停止招收副學位課程學生,有關決定為內部高層決議。

吳克儉籲增透明度質素保證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強調,當局一直與自資院校保持聯繫,因應未來數年中學學生人數下降情況,多次討論關於整合副學位界別的策略和事項,並提醒院校以謹慎態度開辦新課程,包括考慮現時是否已有相類似課程提供以及有關課程需求等。他又表示,政府有積極監管自資專上院校發展,重點放在提高透明度、加強質素保證、促進良好管治和保障學生權益上。

提出質詢的立法會議員陳家洛稱,當局數字反映港生對副學位課程的需求有下降趨勢,可預見課程以至院校停辦可能陸續出現,當局有需要正視有關「結構性」問題,就自資高等教育政策作全面檢討。

相關新聞
自資校「賺」留位費 理大專院409萬稱冠 (2014-11-13) (圖)
本學年部分「淨袋」留位費較多自資院校 (2014-11-13) (圖)
本學年收生率較低自資院校 (2014-11-13) (圖)
副學位收生不足 能仁錄6%培正叫停 (2014-11-13) (圖)
教局:學國情非單靠中史科 (2014-11-13)
科大3員工獲傑出服務獎 (2014-11-13) (圖)
校園放大鏡:香港真光書院 邀司徒永富談人生 (2014-11-13) (圖)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8Bin筒」回收塑膠 教院冀社區推廣 (2014-11-12) (圖)
各師各法:盼釋大眾誤解 改變回收習慣 (2014-11-12) (圖)
何大一柯清輝余國春膺城大榮譽博士 (2014-11-12) (圖)
會展學教博覽 教院推自閉症教材 (2014-11-12) (圖)
面書論「佔」爆粗 理大生遭投訴 (2014-11-12)
好人好事:中大肌萎生爭分奪秒亞殘運摘金 (2014-11-12) (圖)
怪獸家長「超記仇」 小六翻小一舊賬 (2014-11-11) (圖)
教局研「貨櫃課室」可行性 (2014-11-11) (圖)
李嘉誠基金邀百師生訪以國企業 (2014-11-11) (圖)
吳克儉講故事 析生涯規劃重要 (2014-11-11) (圖)
「職」說普通話:粵動物詞彙 多貶義咪亂用 (2014-11-11) (圖)
好人好事:鐵窗苦讀終有成 盼擁至親做好人 (2014-11-10) (圖)
個案一:曾綁架殺人 求學路兜轉14載 (2014-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